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精進為出世之根,放逸為生死之本


時間:2019/9/15 作者:修心

宏圓法師:精進為出世之根,放逸為生死之本

日月燈明佛說完《法華經》,大眾心生歡喜。尋即於是日,就是說完《法華經》的當天,佛對大眾宣布,「諸法實相義,已為汝等說,我今於中夜,當入於涅槃」。《法華經》是以實相為體,所以《法華經》的經文都是圍繞實相這個體來說,說完《法華經》諸法實相的道理,就為大眾說完了,說完之後,佛在當天的中夜就要入涅槃,要走了。

汝一心精進,當離於放逸。佛在入涅槃前,又一次的囑累大眾,你們一定要精進修行,不要放逸。所謂精進為出世之根,放逸為生死之本,佛又一次的婆心切切地囑累大眾們,一定要精進修行。諸佛甚難值,億劫時一遇。

我們經常說,大家也都知道,佛難值難遇,億劫的時間不一定能遇到一尊佛出現於世。現在我們大家有幸能聞到佛法,真的是非常幸福的,我們現在雖然是末法,沒能生在佛住世的時候,但是我們還有一定的善根和福報的,還能聽聞到正法,以後說真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觸,以後這個正法越來越難聞。

我們看現在經典,原經錯誤的地方非常多,我們不要說故意的了,就是不故意的,因為現在人的不夠嚴謹、不夠認真、做事潦草,好多的經典錯誤的地方特別多。以後這樣以訛傳訛,錯上加錯,大家都不夠嚴謹、都不夠認真,經典抄著抄著、印著印著,經典的原味就變了,隔不住時間長的。大家想一想,以後再能夠遇到佛法,說真的有可能都已經變味道了。我們現在,因為有過去古人的嚴謹,還有這些古大德的註疏,我們還有機會遇到這種比較正確的佛法的。以後隨著大家的對經典的誤解、欲望的放縱、還有自己不加謹慎的註疏、為了個人去註疏、沒有修持就去註疏、沒有理解沒有悟道就去註疏,最後把經典的味道就改變了。現在講經也是這樣的,沒有經過嚴謹,根據自己的意思、自己個人的理解,就把這個原經的原義給改變了,這樣以盲導盲,差之毫厘謬之千里。所以遇到佛是非常非常難的事情。

當年玄藏法師去印度取經的時候,他來到佛往昔講經的地方,禁不住的放聲大哭,遺憾自己沒有生在佛住世的時候親聆佛法。我們平時不也是常說嘛,「我生之時佛滅度,我佛住世我沉淪,悔恨今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雖然我們今生不能見到佛,幸運的是還能聽聞到佛法,只要我們聽從佛的教導,精進念佛,不放縱自己的五欲,不貪戀世間的榮華富貴、兒女情長,就能在命終之時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不再受六道輪迴之苦。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