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車禍輕傷,放生之後的懺悔和反思!


時間:2019/9/17 作者:清凡居士

星期天晚上回報社,毫無思想準備地,我坐的出租猛地撞上了前面的車,我額頭撞在護攔上,撞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青包,那一刻真的恐懼得想哭,頭也很疼。一個念頭馬上冒出來,幸好我早上去放了生,阿彌陀佛!兩個司機下車吵架,我不敢再坐出租,坐公共汽車回家了。坐在佛堂里,平靜下來,頭皮一陣一陣地疼,想想自己過去每每將魚撞在水池上,撞昏或者撞死,同為血肉之軀,魚的頭該有多疼啊!自己的罪障有多深!

佛經說,一切寶貴中,生命最寶貴;一切罪業中,殺生罪最重。不斷殺生,眾生永遠都不能遠離疾病和戰爭的痛苦。今天撞車,只撞了一個包,我自己想,也是放生減輕了罪業,重罪輕報,消了自己的一點罪障吧!實在是值得慶幸!這幾天,常常摸摸頭上的青包,以警誡自己。因果不虛,禍福都是自己的行為造就的啊!過去自己驕狂自大,處境好時總是覺得是自己聰明能幹,處境不好時就總是埋怨環境不好、別人不好,從不想想自己做了多少不好的行為,不明因果,現在想想真的是很慚愧。

澤巴師父到成都來了。星期天上午,師父和十幾個師兄一塊到龍泉湖放生。早上天還是陰的,寒風陣陣,到了十點過鍾,天就睛開了。為它們念了《水族放生文》儀軌,把它們放入了湖中。眾師兄都眉開眼笑,心情特別好。我每次參加放生,天總是睛的,救護生靈,讓它們遠離死亡的痛苦和恐懼,連老天爺都覺得很開心。

這次放的,全部是泥鰍。最近放生,多是泥鰍和黃鱔,因它們被殺時,死得最慘烈,泥鰍是被剪刀剪了頭,一堆一堆的泥鰍頭,在打掃的時侯,常常都還在發出微弱的唧唧的慘叫聲;黃鱔更慘,是被一把鋒利的刀從頭剮到尾,黃鱔們總是痛得無一例外地扭曲成一團。如果一個人被活活地剪下頭,被活活地有從頭開腸剖肚,不知該有多麼痛、多麼恐懼、多麼憎恨?他死時一定發願要報仇。不過投生成黃鱔,今生是作了弱者,投生為人,今生作了強者,人們只想到滿足自己的嘴巴,只想到好吃,根本顧不上它們的痛苦,聽不到它們的慘叫。

過去我很殘忍,養了一隻貓,為了讓貓覺得好吃,我總是將泥鰍活活地倒進開水裡,聞到香味,甚至還去嘗了嘗。我也常常活剮魚,扯它的心臟時,魚常常痛得一陣一陣地痙攣,雖然有時也覺得不忍,但很快就忘記了,只想到活魚好吃呀!後來覺得要改進一下,就拿起魚猛地撞在水池上,魚就昏了或者死了,再來剮。現在想起來。自己真的是無明眾生,罪障深重,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樂,為多少眾生製造了痛苦,為自己造下了多少受苦的因啊!

佛經說,放生是為眾生作了三種布施。一是法布施,有情眾生皆有佛性,放生前為它們念佛號,說皈依,使它們能聽聞佛法,為它們的未來世成佛種下因地種子,此為法布施。二是無畏施,使它們遠離了死亡的畏懼和恐怖,此為無畏施。三是財布施,出錢放了它們,培養自己遠離吝嗇之心,此為財布施。願所有的法界眾生,都能聽聞正法,遠離生老病死的痛苦,永斷感招痛苦之因,證得無上的佛道。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