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學佛消除業障最快的方法


時間:2019/9/1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學佛有障礙是正常的,有些人學佛後一切順利,事事如意。也有些人學佛後障礙叢生,痲煩不斷。本來還平安無事,學佛後反而不順起來,為什麼菩薩對他們一點都不關照呢?其實,這就是各有因緣,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命歷程。

學佛後,就好比對一個很長時間都沒有打掃的屋子進行清理,肯定會揚起很多灰塵,看起來比沒有打掃之前還要髒,還要不乾淨,但這只是暫時的,隨著打掃的深入,灰塵被一點一點清除,屋子會慢慢乾淨的。學佛也一樣,這種情況是好事情。就像平時一間房子,你能看見灰塵麼?而當有一束陽光射進的時候,你會發現在這個光柱裡面有太多的灰塵了,難道是陽光帶來的麼,不是,是本來就有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

就像有人學了般若之後,要麼生病、要麼遇到怨敵、要麼家庭不和,各種各樣的違緣特別大,痛苦甚至比一般人還強烈,這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不應該修般若,或者修般若時魔王波旬來干擾,般若的力量無法阻擋呢?絕非如此。而是因為般若的加持非常大,能令自己重罪輕受,本要在地獄、餓鬼、旁生里感受的巨苦,現在僅以疾病或違緣的方式即可化解了。

在《金剛經》中,對於這種情況也有所說明:「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如果學佛後反而出現障緣,是重業轉為輕報所致。

有的人業障很多,但一時沒有顯現。現在學佛了,要完善人格、解脫生死,業障就開始顯現。就像我們欠下一些債務,本來不到歸還期限,但有一天你要離開這個地方,冤親債主立刻會前來追討。同樣,當我們發心向善時,往昔很多冤家債主就會找上門來。所以,懺悔非常重要,它能為我們消除業障,排除學佛道路上的違緣。

佛教主張因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不是只是這一生這麼簡單,業障是我們生生世世造下的惡業,這裡面就有結怨的很多冤親債主,所以除了懺悔消業障以外。

消業障最快的方法就是四個字或六個字,即是「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是恭敬、禮拜、皈依、歸命的意思,阿彌陀佛就如慈父,所以可以不用客套。念四字洪名也可以,念六字洪名也可以。

大安法師開示:首先無論是初學者還是久學者,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業障深重的凡夫怎麼辦呢?那麼千經萬論共指,往聖前賢做榜樣的告訴我們,法界當中,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是我們,不僅是人道的凡夫,乃至是九法界眾生的大依靠。你要認知這一點。為什麼要把佛中之王說出來,佛肯定是超過菩薩,菩薩在因地,佛在果地。十方三世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的佛,阿彌陀佛是最高的,佛中之王,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也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讚嘆的。所以十方諸佛尤其是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已經跟我們鄭重其事地介紹了阿彌陀佛是我們拯救最殊勝的力量,我們就應該聽話。

一心歸命遍十方無礙光如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遠勝過於念其他的經典、念其他的這個咒、那個咒。消業障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觀經》說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面告訴我們一切消業障的方法有種種,但最終無過於念佛三昧。所以你不要舍你已經在手頭上的摩尼寶珠,去尋找其他的東西,那你可真是叫業障深重,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了。

消除業障力量最殊勝的,就是恭恭敬敬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造五逆十惡重罪的人,臨命終時,只要他一口氣不斷,頭腦很清楚,真正能夠懺悔,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也能往生。佛在世時,阿闍世王就是很好的例子,懺悔念佛往生,佛說是上品中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有一切經懺都不能跟它相比。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華嚴經》也說:「一切諸佛,唯是一法身。念一佛時,即一切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以《華嚴經》反覆強調:「初地至十地的菩薩,始終不離念佛」而且是文殊普賢菩薩率領他們往生西方淨土的。釋迦摩尼佛也大力推薦後世眾生念佛,並且念佛是成佛的捷徑。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念佛,或者預知時至或臨終蒙阿彌陀佛接引,瞬間就可往生西方淨土,蓮花中化生,即為阿惟越致菩薩,即不退轉菩薩。在《阿彌陀經》中,佛向當機者舍利弗,陳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無盡的莊嚴,來啟發大眾的信心。信心建立之後,就勸與會大眾應求往生以發願,再開示執持名號以立行。尤其談到這個願的重要性——具足信願,一定往生。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講過,「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