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初學佛的時候非常辛苦,每天拜佛八百拜


時間:2019/9/16 作者:心源

我初學佛的時候,跟懺雲法師住茅蓬,茅蓬裡面的早晚課,共同早晚課就是三皈依。我們住茅蓬那個時候五個人,我年歲最輕,三十一歲,懺雲法師屬兔的,大我一輪,大我十二歲,菩妙法師,還有達宗法師,三位法師,朱鏡宙老居士,朱鏡宙老居士那年好像是六十九歲。我們五個人在埔里住茅蓬,那是真的茅蓬,牆是竹籬笆編的,塗上一層水泥,上面蓋的是茅草,底下的地就是泥土。佛堂那一間也不大,剛剛好我們五個人,五個拜佛的位子,那一間鋪了地板,非常簡陋、非常辛苦,民國四十六、七年的時候。茅蓬裡面沒有電也沒有水,水我們想了方法,把山上的泉水用竹子把竹節打通,就像水管一樣一節一節,把山上泉水引下來;沒有電燈,點蠟燭、點油燈,所以晚上睡覺很早。晚課,在山上是持午,晚上不吃飯,所以晚上的晚課到八點鐘就做完,做完晚課,九點鐘就睡覺。兩點鐘起來,起來做早課,各人做各人的,誦經、拜佛,各人做各人的。做完之後,打一個三皈,三皈是共同的,三皈完了之後,達宗法師拜佛,懺雲法師、菩妙法師通常打坐,自己寮房打坐。我在那裡做義工,就要準備早餐,懺雲法師對於飲食很講究,早晨要磨豆漿,要煮稀飯。我在山上照顧一個老居士、三位法師,修福。懺雲法師給我規定的功課是學習《阿彌陀經》,蕅益大師的《要解》、蓮池大師的《疏鈔》、幽溪大師的《圓中鈔》,這是《彌陀經》最著名的三個註解,做科判,做科會,這個很有意思。科會做出來之後,對於經典、對於古大德的這些註疏,佩服得五體投地,真好,你不做出來看你不知道。除這個之外,懺雲法師教我看印光法師《文鈔》。每天規定拜佛八百拜,早晨三百拜,中午兩百拜,午飯之後,晚上三百拜,我在山上住了五個半月,拜了十幾萬拜。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二集)2009/7/25台灣檔名:12-047-006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