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每天都能做到的善事:放生


時間:2019/9/19 作者:清凡居士

我特別喜歡放生,在放生之中也確實有感應。上次在公園裡面放生黃鱔時,就有一條大紅鯉魚從水中一躍而起,好像是對放生它們同類表示歡欣鼓舞。還有一次,經過河沿菜市場,看到兩隻王八,一公一母,但是不在一個盆子裡,相隔大約有好幾個水盆。當時我帶的錢不太多,就想放哪一隻呢?我想還是放這隻母的吧!正想著突然遠處那隻公王八從盆子裡拚命地往外爬,經過好幾個水盆,朝我爬來,好想知道我要救他似的。我趕緊決定把它們倆個一起買下,去公園湖裡面把它們放生了。

一切眾生皆有靈性,所以救一物放生一物功德無量。放生乃世間最大善行。身為我們凡夫俗子,生活在五濁惡世之中,能做和所做的善事實在是太少了。我們每天的起心動念無不是惡無不是罪,為了減少我們的罪,提升我們的層次,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只有默默的去放生,去積德行善。但是,在所有的善行之中,也只有放生是最簡單最可行最有效的改造命運之法了。

我們一生的時間畢竟有限,能做和所做的事情也非常少,能做和所做的好事更是少上加少。相比較而言,放生是最簡單最容易實行的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力行去放生,去行善。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在我們一生之中,可能遇不到救人一命的事情,但是我們經過菜市場或小吃店時,經常看到一些小動物被宰殺、煎炸、蒸煮。每一個生命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有其存在的價值,每一個生命都是至高無上的,包括蚊蟲螻蟻在內。試想一下,當我們的手指被割破劃傷時都疼痛難忍,何況哪些被宰殺、烹炸、蒸煮的小動物呢?其痛苦更是痛上加痛,令人難以想像。

都是生命,為什麼就這麼不公平,為什麼動物就是用來被我們人類宰殺、蒸煮的呢?我們可以不殺,可以不吃。我們少吃一口肉,這個世界上就可能多一隻小動物,就會多一隻鮮活的生命。為什麼我們不戒殺放生呢?

當你路過菜市場時,看到一盆盆鮮活亂蹦的魚蝦,你忍心看到他們成為別人的腹中餐嗎?花錢並不多,幾塊錢幾十塊錢,你就可以救幾條甚至幾十條鮮活的生命,你為什麼不去做呢?你救了魚兒,魚兒也肯定會感激你的。雖然魚兒不會說話,但是冥冥之中他對你會感激不盡的,無法言語報答的。

因為生命是最珍貴的,也是最無常的。希望大家在百忙之中抽一點時間,出一點金錢,去解救那些在生死邊緣的眾生吧!冥冥中菩薩也會對你讚賞有加的。

願我們的世界少一份殺戮多一份祥和吧!願我們的世界鳥語花香多姿多彩吧!願我們的世界更美好更漂亮!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