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前的世界就跟電視螢幕上的影像完全一樣


時間:2019/9/23 作者:心源

我們現前的世界,六道也好,十法界也好,就跟電視螢幕上的影像完全一樣。電影銀幕上的現相,我們知道一秒鐘他放幻燈片二十四張,幻燈片張張不一樣,沒有一張是相同的。我們在電影銀幕上看到是什麼?相似相續相,它移動太快,一秒鐘放映機的鏡頭開關二十四次。一打開,一張畫面投影到銀幕上,關起來就沒有了,再一打開,第二張接著出來。它太快,二十四張,我們的眼睛被欺騙了,認為畫面上是動的,其實沒有一張是動的,全是一張一張獨立的幻燈片,移動太快了。

現在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感官當中的宇宙,一秒鐘放多少張?一千二百八十兆。二十四張就把我們欺騙了,現在是一千二百八十兆,我們完全不知道是假的,完全不知道性是清淨的。銀幕是代表清淨、代表自性,畫面是代表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能生能滅,它是個生滅法,生滅都不可得,它時間太快了。實在說,就拿我們電影銀幕來做比喻,二十四分之一秒已經是不可得,我們沒辦法得到、沒法子控制。所以彌勒菩薩說,這個幻相速度太快,極其微細,不可執持,你沒有辦法執著它,你沒有辦法保持它,永遠不可能。也就像我們玩萬花筒一樣,萬花筒你看,接近成一個圖案,你一動就沒有了,你再想找這個圖案出現不可能,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佛告訴我們,宇宙之間現象亦復如是,在什麼時候?經上講得好,就在當下,整個宇宙的出現是當下一念,宇宙的消失也是當下一念,一念滅了,宇宙就消失,一念起,它又生了,這才是事實真相。不管它怎麼現,都不可以執持,你想執著它,你想占有它,你想控制它,那叫造業。業也是虛妄的,也不是真的,但是怎麼樣?你要不捨棄的話它有果報,它有十法界,十法界它顯現的,它有六道,它有三途,它有苦樂,有種種報應;種種報應全是在夢中,佛說夢幻泡影。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六集)2009/8/16台灣檔名:12-047-007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