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常好坐禪,就是修行菩薩道最要緊的一個條件


時間:2019/9/27 作者:清凡居士

坐禪,

就會得到定力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常好坐禪」:這個坐禪,你若喜好,那才可以坐禪;你若不喜好,就是坐禪也沒有什麼用。

所以我們現在暑假班這一班人,可以說都是常好坐禪的人;常好坐禪,就是修行菩薩道最要緊的一個條件。

若不好坐禪呢?

相信就是好散亂。

坐禪,就會得到定力;那麼禪是坐的嗎?是坐的,也不是坐的。你在沒坐之前,不是坐的;你坐完了之後,也不是坐的;在坐禪那個時候,就是坐的。

實際上,這個禪,你站著也是禪、坐著也是禪、走路也是禪、睡覺也是禪。你若會了這個「禪」,就是行、住、坐、臥都是禪;不過,在你沒有明白這個「禪」之前,你必須要先坐禪。

你得到禪了,你就離不開禪,行、住、坐、臥,這個禪也就是你、你也就是禪,禪也就跟著你、你也就跟著禪;如影隨形,想離都離不開了!那就是個定力,這是坐禪。

這麼講來講去,這個「禪」倒是個什麼?什麼也不是。你若認為它是個什麼,就有所著住了!什麼也不是,就是無所著住。說:「這個是不著邊際的話!」當然啦!若有邊際,就不是禪囉!禪就是沒有邊際的,也就是一個空的;空的,生出來你的定力、生出來三昧。

禪,是半梵語,具足叫「禪那」;禪那,是梵語,此雲「思維修」,又叫「靜慮」,就是坐在那個地方思維修、靜慮。你若不會用功,就是坐在那個地方打妄想!打打妄想,或者就把妄想都打跑了,就沒有妄想囉!

你不要以為「打妄想」是個壞的名詞,打「妄想」是不錯的,你能把妄想給打跑了,和它鬥爭;這妄想一生出來,你就用降魔杵打它一杵,把這妄想就打死了。打死了,它還等一等又有一個生出來;你又一降魔杵,把它又打死了;再生出來一個,你又一降魔杵,把它又打死了。

那麼降魔杵打,有的時候打死它又活了;這回怎麼樣?就用斬魔劍。看妄想一出來,你一劍就斬去,它就不會再活了!

所以斬魔劍是很厲害的。你把妄想給斬死了,你智慧就生出來了;智慧,就是斬魔劍。

你有智慧,就有斬魔劍;你沒有智慧,就沒有斬魔劍。

有人說:「我聽經聽了這麼久,沒有聽過這麼講的!」為什麼一定要像你聽的那麼講呢?這經是歡喜怎麼講就怎麼講,飛天遁地,好像龍似的。

那麼,降魔杵是什麼呢?就是你那個定力。你有了定力,就是有降魔杵;沒有定力,就是沒有降魔杵。

現在明白了?

你坐禪,就會生出定力;生出定力,就把妄想給打死了。你再坐禪,就會生出慧力;慧力就是智慧力,就把那個妄想也給殺了。

所以這「常好坐禪」,常常願意修習定力,這是菩薩所應該修行的。

那麼,在什麼地方坐禪呢?

跑那個戲院子裡,一邊看戲、一邊坐禪,可以不可以?到那個電影院裡去,一邊看電影、一邊坐禪,可不可以?你要是會坐禪了,到什麼地方都可以;不會坐禪呢?不可以的。

會坐禪,是「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你若是覺悟了,這大千世界都沒有了,何況其他的東西呢?你做夢的時候,才有六道輪迴,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你這個也放不下、那個舍不了,「喔!這是你husband(丈夫)!」「那是你的wife(妻子)!」「那個又是你爸爸、媽媽!」七扯八拉的一大堆,那沒有意思。

要怎麼樣呢?

你要是沒有得到定力,坐禪要「在於閒處」。說那我明白了,是要不做工,一天到晚是很清閒、很懶惰的,那是正對我的脾胃了!我就不願意做工,那我就坐禪去了!這個「閒」,是不鬧熱的地方、清閒的地方,就是阿蘭若處。阿蘭若處,就是寂靜處、沒有喧鬧處。是那個「閒」!你不要好像果某問說:「門外漢」是不是個『羅漢』呢?真好笑了!門外漢怎麼會是個羅漢?門外漢,就是一個什麼也不懂的人。我聽得真是──啊!這是美國人學中文,真是有特別的妙處!「門外漢」變成「阿羅漢」?或者將來可以,不過不是現在!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安樂行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