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時間:2019/10/2 作者:學佛-長沙

1942年深秋,

在泉州溫陵養老院的晚晴室,

病重的弘一法師最後一次揮毫,

寫下七字墨寶,

交給隨侍弟子妙蓮法師。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悲欣交集見觀經。」

見《觀經》之境界,

悲欣交集!

一個句號墨色飽滿,

天心月圓

······

他仔細叮囑弟子,

把遺體裝龕火化時,

切記要在龕腳下各墊一水碗,

以免螞蟻蟲豸爬過被燒死。

三天後,

弘一法師溘然圓寂。

享年六十三歲,

戒臘二十四。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是日,

為農曆九月初四日,

即七十七年前的今天。

法師一生傳奇,

衣袖飄動間,

聲色俱往,

只留給塵世一抹難以言喻的情懷。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弘一法師(1880~1942),原籍浙江平湖,寄籍天津,生於津門望族。俗姓李,名廣侯,號叔同,又名成蹊,字惜霜,其他別署甚多。

出家之前性情倜儻,於詩文詞賦外尤好書畫,又工篆刻。魯迅先生曾得大師手跡道「樸拙圓滿,渾若天成。得李師手書,幸甚!」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二十六歲東渡日本,入上野美術專門學校並研究音樂,創立春柳劇社,為我國新劇運動之先驅。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回國任教天津工業專門學堂,後赴上海主持《太平洋報》。又應浙江第一師範學校之聘,主持圖畫、音樂等科,介紹西洋戲劇、音樂、繪畫,實開風氣之先。將來如要編寫《中國話劇史》,不要忘記天津的李叔同,即出家後的弘一法師。他是傳播西洋繪畫、音樂、戲劇到中國來的先驅。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三十九歲於杭州大慈寺出家,於靈隱寺受具足戒,法名演音,法號弘一。弘一法師慨嘆僧界為世所詬病皆以不守戒律之故,發願畢生精研戒法,初學有部之律,其後專弘南山律宗。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法師操行至苦,常年跣足芒鞋,孑然一擔,雲遊各處,講經弘法,以在閩南為時最久,晚年自號晚晴老人,又號二一老人。平生最推崇淨土宗高僧印光大師,效其不收徒眾、不主寺剎之風,惟以寫字與人結緣,其清純恬淡、孤高耿介之風範,對民國佛教界影響極大。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出家之後,著有《彌陀義疏擷錄》《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清涼歌集》《華嚴聯集》《戒本羯磨隨講別錄》《四分含注戒本講義》《南山道祖略譜》等書。因為弘揚南山律宗以及在律學上的重大成就,被佛教界尊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師。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大師的摯友夏丏尊說:「綜師一生,為翩翩之佳公子,為激昂之志士,為多才之藝人,為嚴肅之教育者,為戒律精嚴之頭陀,而以傾心西極,吉祥善逝。」

大德趙朴初稱弘一大師一生為:無數奇珍供世眼,一輪明月照天心。

弘法利生

弘一法師雖然專弘律宗,但在接引大眾之時,常以淨土法門接引。大師曾講《淨土法門大意》,又示《佛教之簡易修持法》:

今天承諸位善友請我演講。我以為談玄說妙,雖然極為高尚,但於現在行持終覺了不相涉。所以今天我所講的,且就常人現在即能實行的,約略說之。

因為專尚談玄說妙,譬如那飢餓的人,來研究食譜,雖山珍海錯之名,縱橫滿紙,如何能夠充飢?倒不如現在得到幾種普通的食品,即可入口。得充一飽,才於實事有濟。

以下所講的,分為三段。

一、深信因果

因果之法,雖為佛法入門的初步,但是非常的重要,無論何人皆須深信。何謂因果?「因」者好比種子,下在田中,將來可以長成為果實。「果」者譬如果實,自種子發芽,漸漸地開花結果。

我們一生所作所為,有善有惡,將來報應不出下列:

桃李種長成為桃李——作善報善

荊棘種長成為荊棘——作惡報惡

所以我們要避凶得吉,消災得福,必須要厚植善因,努力改過遷善,將來才能夠獲得吉祥福德之好果。如果常作惡因,而要想免除凶禍災難,哪裡能夠得到呢?

所以第一要勸大眾深信因果,了知善惡報應,一絲一毫也不會差的。

二、發菩提心

「菩提」二字是印度的梵語,翻譯為「覺」,也就是成佛的意思。「發」者,是發起。故發菩提心者,便是發起成佛的心。為什麼要成佛呢?為利益一切眾生。須如何修持乃能成佛呢?須廣修一切善行。

以上所說的,要廣修一切善行,利益一切眾生,但須如何才能夠徹底呢?須不著我相。所以發菩提心的人,應發以下之三種心:(一)大智心不著我相此心雖非凡夫所能發,亦應隨分觀察。

(二)大願心廣修善行

(三)大悲心救眾生苦

又發菩提心者,鬚髮以下所記之四弘誓願: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菩提心以大悲為體,所以先說度生。

(二)煩惱無盡誓願斷願一切眾生,皆能斷無盡之煩惱。

(三)法門無量誓願學願一切眾生,皆能學無量之法門。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願一切眾生,皆能成無上之佛道。

或疑「煩惱」以下之三願,皆為我而發,如何說是「願一切眾生」?這裡有兩種解釋:一就淺來說,我也就是眾生中的一人,現在所說的眾生,我也在其內。再進一步言,真發菩提心的,必須徹悟法性平等,決不見我與眾生有什麼差別,如是才能夠真實和菩提心相應。所以現在發願,說「願一切眾生」,有何妨耶!

三、專修淨土

既然已經發了菩提心,就應該努力地修持。但是佛所說的法門很多,深淺難易,種種不同。若修持的法門與根器不相契合的,用力多而收效少。

倘與根器相契合的,用力少而收效多。在這末法之時,大多數眾生的根器,和哪一種法門最相契合呢?說起來只有淨土宗。因為泛泛修其他法門的,在這五濁惡世,無佛應現之時,很是困難。若果專修淨土法門,則依佛大慈大悲之力,往生極樂世界,見佛聞法,速證菩提,比較容易得多。所以龍樹菩薩曾說,前為難行道,後為易行道,前如陸路步行,後如水道乘船。

關於淨土法門的書籍,可以首先閱覽者,《初機淨業指南》、《印光法師嘉言錄》、《印光法師文鈔》等。依此就可略知淨土法門的門徑。

近幾個月以來,我在泉州各地方講經,身體和精神都非常的疲勞。這次到貴處來,匆促演講,不及預備,所以講說的未能詳盡,希望大眾原諒。

(1939年4月16日講於永春桃源殿)

歸心淨土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弘一法師當時所處的時代正是一個時局動盪不安,天災人禍不斷,眾生苦不堪言的時期,而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特點,正契合末法眾生之機,也是當時接引廣大眾生最適宜的安樂法門。弘一法師在圓寂前寫下了「悲欣交集見觀經」七個字,悲,可謂是悲這世間人多被所貪嗔痴纏縛;欣,則於自己最終獲得超脫的歸境頗感欣慰。同時也是以身說法,令世人知佛法真實不虛,人人可以實踐;淨土法門殊勝易行,果報亦是極其殊勝。

弘一大師圓寂紀念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九月初四日晚上8時,弘一法師在溫陵養老院晚晴室圓寂,右肋而臥,神態甚是安詳,令人不勝景仰。

臨終前,弘一法師還將兩封事先寫好的遺書托妙蓮轉付性願法師及性老法師。並將《遺書》附錄「遺偈」二首,分别致生平友好夏丏尊及弟子劉質平。遺偈是十幾天之前就寫好的,除開頭稱呼不一樣外,內容一致: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問余何適,廓爾忘言。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