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萬物都是有靈性的,三​點生活小常識,讓我們行善積德


時間:2019/10/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佛家的說道當中,這世界萬物都是有佛性的,無一例外。實際上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也是能夠看到的,諸多的動物是相當有靈性的,在它們諸多的行為當中也是能夠感受到那種至真至純的情感,甚至是要比我們人類還更令人感動。而就是在一次的聖嚴法師講法的過程當中,有人就問到這動物能不能通懂佛法,如果能那是不是就能夠脫離苦海免受災難呢?

實際對於上述的問題,我想每個人心中也都會有自己的一個評判的,法師咋聽到了這樣的問題之後是笑了笑,隨後就這個問題是從三方面說出了其精髓,不知大家能夠看得懂嗎?

其一就是講到我們在對待萬物的時候要有敬畏之心,而且是對高等的物種更要注意,在整個的萬物生存環境中,動物之間也是有高低之分的,而一些食物鏈頂端的就更加具有靈性,甚至是能夠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意見。

而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就應該要注意,人類雖說是作為了整個食物鏈最頂端的生物,並非是進化出來了智慧,但是我們在面對其他生物的時候,依舊是需要懷有一顆敬畏之心的,人類和他們之間本身是無任何差別,甚至有的物種存在時間已經是超過了人類,自然不能夠肆意妄為。

而他緊接著就講到,我們一定要注意身邊的這些個有靈性的動物,這一點我想大家也應該是有一定的認知能力了,像我們經常講到的貓、烏龜、狗、狐狸等等,它們的靈性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要超越了人類的認知,更有一些動物能夠預測到自然災害等等,這些傳說還真是要注意。

貓有九條命、民間的「黃大仙」,這些動物對於我們來說是充滿了神奇,所以一旦在我們的身邊是有這樣的動物,或許它們就是和我們之間是有一定的緣分,對這些動物我們還真是不能夠掉以輕心,傷害它們就更是不可取的了,否則會給自己招致災害。

最後的一點也是最為重要的,就是不要殺害這些動物,更不要去食用高級的物種,在民間或許還真是有諸多這樣的傳說,有的人就是由於獵殺動物,自己是莫名其妙發生了一些個禍事,當然也有回來報恩的,最為流傳的就是《白蛇傳》了,人們在不斷的善行當中是能夠積德的,讓自己的福報也是越來越厚實,反過來一直消耗自己的福報,最終下場是可想而知的。

食用一些個動物的情況就更加不好了,像之前傳言就說是有小猴子被捉住之後,人們竟然是活生生將其腦髓吸食出來,這樣的行為也著實是太過於殘忍,那可是生命,和我們人類一樣是有氣息有情感的,而人們這樣的行為無疑給猴群帶去了悲傷,也激起了它們的怨憤。

在聽完了大師的講解之後,或許大家就會有一定的感觸,可能這些生靈是聽不懂佛法的,畢竟物種之間是有區別的,但是它們的靈性我想我們是能夠發現,在以後的生活中我們也應該要格外注意,否則很難預料會有什麼災難降臨。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