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要快樂,須得心寬


時間:2019/10/7 作者:沐陽

寬恕自己,別和自己過不去。

生活有太多的溝坎與不盡如人意,每個人都會做錯事,碰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如果想過幸福的生活就要學會原諒自己,保持"事來則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的心態,別跟自己過不去,否則,陷入自責的陷阱中,深入到潛意識裡,既傷心又傷身,許多情緒危機與心理疾患也會由此而生。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犯了錯只表示我們是人,不是神。人不代表就應該承受如下地獄般的折磨。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正視這種錯誤的存在,從錯誤中學習,以確保以後不會發生同樣的憾事。接著就應該絕對的寬恕和原諒自己,然後就得把它忘記,再繼續生活。

每個人在一生中所犯的錯誤太多了,要是對每一件事情都深深地自責,一輩子都背著一大袋的罪惡感過活,誰還能奢望自己的人生能走多遠,有多幸福?

活著是需要睿智的,如果不夠睿智,那至少可以豁達。以樂觀,豁達,體諒的心態看問題,就會看到事物好的一面;以悲觀,狹隘,苛刻的心態去看問題,就會覺得世界一片灰暗。

我們換個角度看人生,就會從容坦然地面對生活。當痛苦襲來的時候,不要悲觀氣餒,要尋找痛苦的原因,教訓以及戰勝痛苦的方法,勇敢地面對多舛的人生。

換個角度看人生,就不會為戰場失敗,商場失手,情場失意而頹廢,也不會為名利加身,讚譽四起而得意忘形。

換個角度看人生,是一種突破,一種解脫,一種超越,一種高層次的淡泊寧靜。

再換個角度來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換一種立場來對待人與事,人事無不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