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轉繞佛塔的巨大功德


時間:2019/10/10 作者:乎魯

今天利用這節課,介紹一下轉繞佛塔的功德。

佛教徒都明白繞塔有很大的功德,但有些細節問題若沒有介紹,極個別人可能不太懂,所以今天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

佛塔是諸佛的意所依,從歷史上看,釋迦牟尼佛之前就有佛塔了:《百業經》中有個國王叫哲巴,他前世造過拘留孫佛涅槃後的舍利塔;

迦葉佛時代有個直智國王,他也造了許多佛塔;釋迦牟尼佛出家時,是在清淨佛塔面前出家的;尼泊爾的香根佛塔,也是好多佛之前就存在了……所以說,佛塔的歷史跟佛像、佛經的歷史有所不同。

在印度,佛陀涅槃以後,阿育王於世界各地修了八萬四千座佛塔;龍猛菩薩造了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塔;印度金剛座那裡也有一座佛塔……印度大乘和小乘的塔相當多。

佛塔傳到藏地時,國王赤松德贊在衛藏造了以桑耶塔為主的許多佛塔,後來又傳到安多、康區,逐漸遍及整個藏地。在漢地,洛陽白馬寺的齊雲塔,算是最早的一座佛塔了,

它修建於兩漢時期,但現在有人認為,普彤塔的年代比這個更早。不管怎麼樣,自佛滅度之後,佛塔傳遍了南贍部洲的每一個角落,信奉、供養、朝拜的人相當多。尤其阿育王所造的舍利塔,是人與非人的供養福田,對之禮拜供養有相當大的功德。

至於佛塔的分類,印度有八大佛塔,藏地比較信奉時輪金剛塔,密宗各個儀軌里也有不同的佛塔,在蓮花生大士的伏藏中,還有一些修行的佛塔。據《涅槃經》等大乘經典所述,佛塔與聲聞緣覺的靈塔在形狀上、加持上有所不同。

佛塔是佛陀的意所依,《密集金剛》云:「諸佛之住處,宮殿乃佛塔。」應把佛塔當作諸佛的宮殿來想。小乘的《根本律釋》中云:「佛塔即法身。」

這一點在《寶積經》中也有說明,經云:「何人供養承事住世之我與涅槃後之佛塔,其二功德相等。何以故?因佛陀以法身而立,非以色身而立。」因此,佛塔是三寶的所依,是佛陀的法身,是佛陀的意所依。

但凡佛教興盛的地方,佛塔都比較多。譬如在泰國,無論你到山上去、到城市裡,一路上佛塔隨處可見。同樣,在我們藏地,哪裡都可以看見白色的佛塔。泰國好多佛塔都是貼金的,所以是金黃色,

而我們藏地比較貧窮吧,沒有金,白色的佛塔比較多。聽說有個領導來藏區視察後,特別不滿意地說:「為什麼這裡到處都有白色的佛塔?我心裡很不舒服!」(可能是他的業力現前。看見那麼多佛塔,本應生起歡喜心的。)

我們藏族人有種傳統:見到佛塔、寺院或出家人時,會馬上摘下帽子,雙手合掌。如果沒時間到跟前頂禮,遠遠在車裡或者馬上、路上恭敬合十,這樣功德也非常大。

所以大家不要認為繞塔一匝或禮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我們淨罪積資。

《一切如來秘密舍利陀羅尼經》云:「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轉繞,彼等皆能得以解脫。」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轉繞,不要拍個照片就馬上離開了。

假如實在找不到佛塔,有些寺院裡有祖師的靈塔,如果祖師是真正的高僧大德,那他的靈塔也一定要轉繞。(上師如意寶圓寂後的靈塔倒是沒有,但降生的地方修了佛塔,我們每次去的時候都頂禮膜拜。)

假如連祖師靈塔也沒有,那可以轉繞寺院裡的佛像。藏地寺院裡的佛像大多靠在後面,殿堂裡面沒有轉繞的路,但漢地很多佛像的後面是可以過的,以佛像為所緣境進行轉繞,這個功德也非常大。

《波斯匿王教誡經》中說:「若人以淨心,繞佛塔佛像,來世怨敵敬,具德成法器。」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塔佛像,來世的邪魔外道、修行中的障礙怨敵都會消失,自己具足一切功德,並且成為大乘的法器。

表面上看,繞塔一圈好像不是特別大的事,但實際上這個功德相當大。以前很多人拜見華智仁波切時,他總是說:「真倒霉,你們不讓我這個老頭子休息。我金剛上師如來芽尊者的靈塔你們不去轉繞,天天守著我這個屍體有什麼用?」

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也講了華傑施主和預試七人的前世。華傑施主在100歲時出家,很多阿羅漢都不知道他具有馬上解脫的種子,只有佛陀才知道。原來他在迦葉佛時是一頭豬,被狗追趕而繞塔一圈,

以這個善根,他最終獲得了聖者果位。預試七人的前世是樹上的七條蟲,它們落到水中,水中有箇舊佛塔,它們隨波逐流右轉佛塔七圈,也成了解脫之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