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中常種三福田敬田恩田悲田


時間:2019/10/11 作者:養浩然正氣

佛法把福分成三種,叫三福田。福田是什麼?就是可以生出你有福的緣分叫福田。你這個人有沒有福氣,有沒有福分,就是要看你的“三福田”。怎樣得到這個福田呢?首先要恭敬地供養。

首先要供養佛、法、僧。供養佛,比方說我們念經、拜佛、燒香、供水果,這叫供養佛。供養法是什麼呢?比方說我們印書,去幫助人家等,都是法施,對不對啊?供養僧,比如供養僧人,供養和尚、尼姑,包括那些高僧大德、弘法之人,還要供養父母親,供養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如果你是用慈悲心去供養,你就可以得到福報和得到福田。首先告訴你們怎么樣得到這塊田,如果你不用慈悲心去布施,你得到的是福德,你就沒有功德。你做的每一件善事,都具有福和功德,那么怎樣能得出你是福德還是功德?是要看你的發心。如果你發心特別好,可以把福德轉為功德,聽得懂嗎?

接下來給大家講“三福田”。(敬田、恩田、悲田)

第一福田是供養佛、法、僧,這叫敬財,就是恭敬的財,是供給佛菩薩的財。敬財就是恭敬的功德的福田,功德是最大的。

第二福田是供養父母、師父、老師,叫做供養恩田。恩田就是報恩的福田。

第三福田是供養貧困、貧苦、生病的人、殘疾的人,是屬於悲田。悲田是什麼?就是慈悲心供養。

所以有三福田的人就能很快地得到回報。敬田、恩田、悲田稱為“三福田”。

如果在心中經常供養父母、廟堂、窮苦的人,實際上在你的心中就種上了三福田。做了這三種布施的人,福分就會隨之而來了。有時我們種了福分的種子,如果我們沒有給它水,我們沒有讓它照到太陽,善果會沒有完全成熟,但是你有了這個種子,你遲早會發芽的。意思是說,你只要去幫助人家,你早點晚點會得到回報;你只要去供養佛菩薩,你只要去對父母親孝順,你早點晚點會得到這個芽——開花結果。

求菩薩而自己沒有種三福田的種子,你再怎么求是求不到。而你本身已經有這種布施了,你這個芽已經種下去了,當時你太陽不足,水分不夠,但是早點晚點這顆芽會慢慢地長出來的。如果你這個種子種下去之後,你看它還沒有發芽,還沒有長大,那個時候你去求求菩薩,為什麼有些人一求就靈啊?這個人一求財就發財了呢?實際上他過去對人家很好,幫助了很多人,他拜佛,他見廟就拜,他做功德……他想發財,他一求菩薩,“菩薩保佑保佑我,給我點財運吧,讓我這個生意做成吧。”“啪”一下生意做成了。因為他求的時候是陽光和水全澆下去了,那么這個芽一下子發開了,邊上人一看,“哇,他怎么一求就靈了?我求了一輩子都沒靈啊?”因為你沒有種子啊,人家有種子種下去了。講得還不夠透徹啊?難道菩薩偏心嗎?是人家有種子種在裡面啊。所以要明白,福分匯聚善果顯前。福分要把它匯總、聚在一起,這個時候,福分越多,你善良的果實才會結果啊。

有三福田的人有什麼好處?有三福田,很快就能得到回報。很多人說:“為什麼他求就靈,我求就不靈?”第一,他有孝心;第二,他有慈悲心;第三,他懂得感恩心,所以他很快地就會在人間種下什麼善就得到什麼善果,他心中會有三福田,這個人就屬於有福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