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真誠隨喜,就可以累積大福田


時間:2019/10/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記住,別人布施一百萬蓋寺廟,你只布施十塊,因為你只有十塊,但是你隨喜功德,你等於得到一百萬的功德,所以釋迦牟尼佛要我們懂得隨喜功德,別人做的善事,我們都不要嫉妒,“哼,他那么有錢。”那你越來越窮。

只要別人在做善事,我們都要這樣念,來,隨喜功德!對!

他在做好事,我隨喜,你就可以得到同樣的功德,這樣以後,你也可以累積大福田。

這一點,佛陀曾經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國王,很有錢很驕傲,他跟佛陀說:“佛陀,你幾千個出家人都請過來,七天七夜我打齋,請吃飯,希望出家人快樂。”

國王要做,佛陀當然慈悲答應。然後大請客,吃完飯以後,佛陀就會起來,讚嘆功德主,結果佛陀一站起來,沒有念國王的名字,今天某某功德主是某某女士,大家隨喜她功德。

國王臉都拉下來,不是我出錢的嗎?怎么念別人的名字?他忍,他在佛陀面前不敢生氣。

第二天他想說,大概佛陀念錯了,然後請完以後佛陀又講,今天的功德主又是某某女士。

國王受不了了,就把宰相拉過來,“你幫我查一下,那個某某女士是誰,幫我查一下。”

結果宰相就去查,原來是個乞丐。乞丐在外面,因為國王供養佛陀,佛陀一定會拿出五分之一給乞丐吃,然後那個乞丐吃到這個食物,她在外面排隊,“感謝佛陀慈悲,隨喜國王的功德,願我將來好好修行也能夠成佛。”

她隨喜了。所以佛陀說,她功德比國王還大。因為國王做功德是希望被稱讚,他沒有隨喜大家,乞丐得到布施,她隨喜國王,所以她功德大。

國王知道以後,第三天,把那個乞丐打走。結果第三天,分到乞丐的時候,衛兵就把那個乞丐打一頓,打一頓丟在外面。

那個乞丐很生氣就罵國王,一罵國王,第三天的功德主,佛陀站起來,今天的功德主是我們國王,國王就很驕傲,你看。

因為那個乞丐被打生氣了,一生氣以後,來,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沒功德了,被燒掉了。

所以佛陀講這個故事,並不是說我們布施多少,隨你的力量就好了。你能夠隨喜別人的功德,那功德很大。

如果你批評,起嗔恨心,前面的功德又被燒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