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僧的功德超乎想像


時間:2019/10/13 作者:乎魯

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

《雜譬喻經》中記載:往昔舍衛城郊外有一個婦女,一次佛陀到她家門前乞食,婦女供養了一缽飯。佛說:“種一生十,種十生百,種百生千,種千生萬,種萬生億,而能現見真諦之道。”

婦女的丈夫聽了佛陀的咒願不相信,他說:“布施一缽飯能獲得這樣大的福德,還能現見真諦之道,瞿曇沙門說話為什麼這樣誇張呢?”

佛陀問他:“你從哪裡來?”他回答說:“從城裡來。”佛說:“城裡的尼拘陀樹有多高?”他說:“高達四十里,每年結數萬斛的果實。”佛又問:“樹的種子有多大?”他回答:“只有芥子那樣大。”

佛說:“你說的話太誇張,一粒芥子大的種子怎么能長成四十里高的大樹,而且每年結數萬斛的果實?”他回答說:“這是我現量所見。”佛說:“無情法的大地尚且能成熟這么大的果報,何況人以歡喜心供養佛一缽飯,福報一定會不可稱量。”夫婦二人聽後心開意解,當時就證了初果。

因此,對殊勝的對境作微小供養,福德是不可思議的,而且以供養的功德,最終能斷除煩惱障垢,獲得聖者的果位。

《過去現在因果經》中云:“於諸福田中,佛福田為最,若欲求大果,當供佛福田。”《長阿含經》中云:“天及世間人,唯佛為最上,欲求大福者,當供養三寶。”

所以,佛陀是一切福田中的最勝福田,如果想獲得大福報,就應當精勤供養佛陀。現在雖然見不到真正的如來,但在佛像前作供養也能獲得同樣的功德。

在殊勝的對境面前,如諸佛菩薩、僧眾、父母,對其供養微小的物品也會獲得廣大的果報。

經中記載:『以前,佛陀的衣服上破了一個小洞,一位婆羅門見後,剪下一塊白布供養佛,並說:“請您老人家用這塊布補好衣服。”世尊接受了他的供養,那位婆羅門無比歡喜。以此善根,他獲得了未來成佛的授記。』

《大智度論》中記載:『一次佛陀和阿難到一個城市裡化緣,這座城市的國王信奉婆羅門教,他下了一道命令:誰如果供養佛、聽佛說法,就要罰款五百枚金錢。佛陀和阿難到城中乞食時,城中的人都閉門不應,結果佛陀空缽而回。在回來的路上,一個大戶人家的老傭人正準備丟棄腐敗變質的食物,她遠遠看到佛陀過來,心想:這樣莊嚴的人應該享用天人的食物。

她見到世尊的缽盂是空的,便對佛說:“我想供養您,但沒有好的食物,如果您不嫌粗劣,希望接受這些飲食。”佛陀知道她信心清淨,便接受了她的布施。之後佛陀舒顏微笑,放出五色光芒普照世間,阿難合掌問佛:“世尊為何微笑?”

佛說:“你見到這個老女人以信心布施佛飲食沒有?”阿難回答:“見到了。”佛說:“這個老女人以布施佛飲食的緣故,於十五劫中在天上人間享受安樂,以後出家學道成就辟支佛果。”』

可見,遇到殊勝的對境後,僅僅供養少許財物,也能獲得巨大的果報。但能值遇殊勝的對境也是需要福報的,有福報的人能遇到殊勝的對境,他們的財物會供養到真正的福田。

在這幾個公案里,都是對三寶作了微小的供養,便獲得了巨大的果報,可見供養殊勝福田的功德不可思議。

《雜寶藏經》中云:“如果有人以清淨心,向佛陀、僧眾、父母、病人布施一掬水,以此功德,在數千萬劫中都會感受無窮的福報。”

近代禪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增一阿含經』卷一云: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佛說布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一]、身相端莊。 [二]、氣力增盛。[三]、壽命延長。[四]、快樂安穩。[五]、成就辯才。

齋僧功德可得五種利益:[一]、儀表端正,容顏暐麗,人人見之歡見。[二]、氣力蓋世,精神滿足,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三]、生天人間,壽命久長,康健無惱,命終之時,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纏。[四]、事事安樂,不逢災逆,心想事成,無有困厄。[五]、音聲清雅,容動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說清淨妙法,通達無礙,聞者無不信受而行!

供佛齋僧,孝親報恩,即報父母十大恩:

『盂蘭盆經』云: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

故而,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清淨的供養,能令行者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發心養僧眾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舍之心,得報生生世世父母恩,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更為成就六度波羅蜜多、成就佛果之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