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大悟,成了佛祖​,為什麼別人不行


時間:2019/10/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故事裡,關於佛祖釋迦牟尼成佛的傳說,據說釋迦牟尼坐在菩提樹下,突然得到「頓悟」,也就是大徹大悟,於是就成了佛祖。至於什麼樣的境界才是「大徹大悟」,這個也沒有一個標準。但從故事裡看來,「菩提樹」對釋迦牟尼的幫助是有的。可為什麼後來幾千年,卻再沒有另外一個人能藉助菩提樹成佛呢?

其實釋迦牟尼成佛的故事,「菩提樹」這個記錄只是一個參照,並非「成佛」的關鍵所在。按照最初的佛家理論,所謂的「佛」,就是覺悟者而已,並非大神通。而「覺悟者」的主體是人。如果主體已經具有了大智慧並開始「覺悟」,那麼外界的場景只能起到一個促進作用,可以是「菩提樹」,也可以是「玫瑰花」,甚至可以是「修羅場」,這些都不會決定是否成佛。

讀佛經,關鍵在於領悟佛經里的深層次含義,如果「引經據典」地理解佛經,那就真是下乘了。佛教的原旨里,釋迦牟尼經歷過的場景大多非常普通、完全可以複製的,而幾千年來卻沒有複製出一個「佛」,問題即在於此。並不是後來的菩提樹發生了變化,而是「人」這個主體的「覺悟」還不夠。

有一句非常通俗的佛偈:「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很多人將這句話的重心放在「屠刀」上,認為這才是「佛」的先決條件。其實不然,「放下」才是後天成佛的第一要素。因為佛家的「覺悟者」,就是用心去體驗感受、最後醒悟的過程。

而「放下」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曾經擁有」。如果都不曾有過,哪來的「放下」?又能「放下」什麼?釋迦牟尼在未出家前是「迦毗羅衛」的太子,衣食住行,極盡享受人間之樂。後來他「覺悟」到他所屬的釋迦族朝不保夕,難免最後覆滅,因而參透了世間的「無常」。而且釋迦牟尼又目睹了人自有生以後,接踵而來的老、病、死一系列的桎梏,所有這些都讓他感同身受,終於捨棄王位出家修行。

「只有曾擁有,才能終放下」,沒有經歷的「空」,是混沌的虛空,而「放手」後的「空」,才是清明境的「空」,只有足夠地經歷俗世生活,才能有機會覺悟成佛。而「菩提樹」,只是釋迦牟尼決定「放下」時的參照物而已,並不是促成釋迦牟尼「放下」的原因。

所以,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去找棵菩提樹坐下就能成佛的,關鍵還在於自己的智慧和覺悟,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慧根」——放下。所以未成佛前,苦修也成了必經之路,大家都以為「苦修」相當於現在的健身鍛鍊,其實更主要的,「苦修」的終極目的還是為了最後的「放下」。待到修行完了,能有菩提樹當然更好,如果沒有,即使一根竹子,甚至一棵小草,也能大徹大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