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迦牟尼建立了佛教,為何佛教人士的佛號​卻念得阿彌陀佛?


時間:2019/10/1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釋迦牟尼作為佛教的開創者,是佛教人士尊崇的對象,阿彌陀佛在佛教中不僅是一句佛號,更是佛教中一位佛陀的尊號。那麼佛教人士尊崇創始人釋迦牟尼的同時,為何要念阿彌陀佛的尊號呢?

釋迦牟尼本是一位古印度的王子,他所在的迦毗羅衛國是當時古印度十六國中的一個附屬小國,本身國力並不是很強大,但是釋迦牟尼的部族在迦毗羅衛國,十分得民心。

釋迦牟尼的父親淨飯王四十歲才有了釋迦牟尼這一個孩子。可以說,釋迦牟尼既是淨飯王的心頭肉,更是整個迦毗羅衛國未來的接班人。

按照當時釋迦牟尼的身份和地位,他將來肯定是要繼承王位,帶領釋迦族走向富強的,可他卻早早的就看透了世間百態,最後走向出家的道路。

出家以後的釋迦牟尼,經過自己的修煉,最後成就正果。他成佛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世人宣揚佛法,而他說法的對象是當時整個古印度階層的人民。

這在當時是前無古人的,因為整個古印度擁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各階層之間不能僭越。釋迦牟尼卻率先提出了眾生平等的概念,向古印度的所有人民傳教。

他的這一舉措得到了當時社會階層的回響,尤其是處在社會底層的首陀羅階層,更是歡欣鼓舞。也正是因為這類似於大思想家孔子的「有教無類」的理念,釋迦牟尼得到了當時古印度人民的推崇和尊重,人們爭相加入佛教。

後來佛教傳播到全世界,成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釋迦牟尼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佛教人士尊崇的對象,原因就是他對建立佛教和傳播佛教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大乘經》記載,阿彌陀佛是過去無量劫中立下大誓願的人,後來他經過修行建立了西方淨土,普渡眾生,成就無上功德。

而關於他的前世每個佛教典籍中的記載又各不相同。

《觀佛三昧海經》載:在過去世中,空王佛門下有四位比丘,阿彌陀佛是第三位,因修行念佛法門而成就。

《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載:阿彌陀佛出生在清泰國土,轉輪聖王月上之子,母親是殊勝妙顏,兒子是月明。

《無量壽經》載:阿彌陀佛的過去世,是自在王佛弟子法藏比丘,立大願成就極樂世界。

《悲華經》載:阿彌陀佛過去世中,出生在刪提嵐國土,名為無諍念王,因聽了大臣寶海的勸告,隨寶藏如來修行,又名無量淨。他生有千子,其長子不眴後來成為觀世音菩薩,次子尼摩成為大勢至菩薩,其後諸子為文殊師利、普賢、阿閦佛等。他的大臣寶海即為釋迦牟尼佛的前世。

不管是哪個佛教典籍,阿彌陀佛都是一個擁有大智慧的得道佛陀,也倍受佛教人士的尊崇。可按照歷史來說,佛教是由釋迦牟尼創立的,為何佛教人士誦念的佛號是阿彌陀佛呢?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在佛教典籍中,釋迦牟尼掌管的是三千婆娑世界,而婆娑世界也就是我們的現實世界。對於佛教人士來說,釋迦牟尼教會了人們在現實中修行,自然也倍受人們尊崇。

在佛教人士看來,阿彌陀佛作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掌管者,自然也要誦念。

阿彌陀佛的信奉者多為淨土宗人士,而淨土宗的教義特別簡單,只需要時常誦念「阿彌陀佛」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了。因此,淨土宗自傳入我國之後倍受推崇,在我國信奉的人也最多。這也是為何佛教人士多念「阿彌陀佛」的原因。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