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修禪定心才能靜得下來


時間:2019/10/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修禪定心才能靜得下來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98)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已知具寂之勝觀,能斷一切煩惱障,

遠離四處無色心,修禪定是佛子行。

不管你在修小乘、大乘還是金剛乘,你決定想修的話,那麼剛才說的兩個修法,這兩個竅訣就必須要修,不修不行。這樣你的心才能靜得下來,定得下來,你就會明白一切萬法皆猶如昨晚的夢,如天上的彩虹那樣。那麼你的內心也就不會生起貪嗔痴煩惱,因為你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了。我們知道,一個人對於昨晚的夢是沒什麼好執著的,所以夢中之事也就能放得下。你們以後就這麼觀想,就這樣去面對生活吧。

當別人開賓士、寶馬等名車的時候,我們心裡就想:喔,這如同彩虹一般能如幻顯現,並沒有什麼實在的意義。也和昨晚的夢一樣,夢到這些東西會很開心,但一醒過來就沒有蹤影了,所以也就不會生起很大的貪心。

很多時候為了掙錢,我們會覺得很累。掙得不多或虧了本,更加難受、想不開。遇到這些對境的時候,用這個方法來面對,就能放得下,解得開。這不會有假,這就是佛陀的智慧,也就是般若空性。以空性來面對世間的生活,我們的壓力也可以稍微小一點,也才有希望斷除貪嗔痴等煩惱。

男女之間的貪心也是這樣。如果看見一個帥哥,非常喜歡他,你就想:「這並沒有什麼意思,也沒有什麼道理,不過和昨晚的夢無二無別,自己讓自己生起煩惱心,自己讓自己痛苦。」這樣一想也會放得下。看見一個美女也是如是觀想。

用這樣的方法來面對生活,這樣去修,不管你在山洞還是城市,都有希望成就的。如果你對這些生不起這樣的覺受,那麼即使你住在山洞,也斷不了貪心。你時時刻刻想著金錢、財產、美女等等,對這些東西放不下,腦子裡浮現出來的都是這些東西,那你根本沒辦法修行,不會得到什麼境界,永遠不會有什麼進步的!這樣到山洞裡去閉關,只是為自己下地獄做一些準備罷了,修一些地獄的資糧而已,再沒有其他的了。

我們真正用這顆心、這個竅訣、這個修法來面對這些對境,那麼不管你在哪裡,都是為了自他一切眾生的成就而修法的。所以今天之前,有這種修為的人,我們隨喜;沒有這種修為的人,繼續練習這種修法吧!

以上說的是:時時刻刻不間斷地堅持修這種禪定的心,這就是《佛子行》中講的這一個頌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