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法師:《普賢行願品》使我開智慧


時間:2019/10/17 作者:乎魯

我剛才說的,把你的一念心看好。“善用”,這,就是關鍵!

講到這裡了,跟大家說,你要是能夠天天誦持《普賢行願品》,能開智慧!能消業障!

我從一到鼓山,我那年才16歲。

將近8~9個月,我想入學,老法師根本不收啊!我去了,他讓我寫個自傳。我寫了個自傳,他看看我的自傳,他說:“你連佛教的國小程度都沒有,我們這是華嚴大學啊!

叫你入了,你也很苦,你絕對跟不上啊!”我是賴著不走。

他說:“好了,你給我當個侍者好了。”侍者就是端端飯啦,幫助老法師洗洗衣服啊,打掃整理諸位法師共同修行的住所啊,上課的學校的教室啊,……,我就幹這個。

那時候,我們的同學有廣東的、福建的、還有湖北的。我們老法師是湖北人。不光是上課的時候,他講的話我也聽不懂,再加上《華嚴經》句子又長,

我字還不認識,還得聽課。住了7~8個月了,沒有辦法再住下去了,我很同學連溝通都溝通不了。他們咭喱哇啦的廣東話,福建話嘛,我就一個北方佬。沒辦法,就想走。

大家知道我的介紹,我的名字叫夢參。

我做了個夢,夢中不讓我走。第二天,我問老法師:“老法師,有什麼開智慧的方法?”

他說:“有啊,第一個,要供養。”我說:“這個我沒辦法,我什麼都沒有。”

我從北頭來的時候,那時候,剛一受戒,非常地執著,什麼過午不食啦,持銀錢戒啦……。

後來知道行不通,根本行不通。我什麼東西都沒有,拿什麼供養?

老法師說:“我說的供養不是財物,是用身體。”“身體怎么供養?”“燃香、燃背、燃指。”

我說:“燃指我做不到,兩手要做事啊。

怎么辦呢?燃個香可以。”我這兩個胳臂燒了不少,腦殼上,我們北方戒是不燒的。他說;“這樣吧,把戒點頂在腦殼上吧!”

就在腦殼上燒幾個疤,免得到戒堂掛單要戒牒。

那時,不象現在這么隨便,你得背個衣單,你得背個被頭,你得有衣物啊,連個被頭都沒有,就這樣來了?現在不需要,現在提個包就可以了。

頭天,我跟老法師告假,老法師說:“你早就該走了,你在這兒也混不下去了。”就這個特點,捨不得走!問啦。

他告訴個方法:“人家睡覺,你念《華嚴經》,得精進!”

“《華嚴經》我背不得,念又不認得字,我怎么念啊?”

“先念一品,我教你。”

我就開始念普賢行願品,念了半年多,也燒了很多香,身上燒的。

哎!他就聽得懂啦!情況完全變了!我說,這也算開智慧。

念《金剛經》,聽了講好多遍,不懂。等你自己念了,

啊!原來是這么個事!心裡明白了,

不是開悟啊,大家別誤解。

就是我明白了,懂得是什麼意思了,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