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普賢行願品​》隨喜功德之三


時間:2019/6/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都經常提到的佛的一個公案,捨身飼虎,在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名叫寶典國,國王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叫摩訶波羅,二兒子叫摩訶提婆,三兒子叫摩訶薩埵,有一天國王和三個王子到郊外去遊玩,中午過後這三個王子就辭別國王,往森林的深處走去。當他們來到一個陡峭的懸崖邊時,看到懸崖下面有七隻出生不久的老虎,小老虎,圍著一隻母虎嗷嗷待哺,而母虎由於生產和飢餓,已經精疲力盡奄奄一息,無力餵養小虎,面對這八隻即將餓死的老虎母子,三位王子都生起了同情之心。大王子傷心地說,這母虎要想求生,只有吃掉自己親生的骨肉,二王子說,他們要麼自相殘殺,要麼就只能同歸於盡了。三位王子已經無心觀賞山中的美景,默默地往回家走,往回走,突然三王子問到,這老虎吃什麼能夠活命,哥哥們告訴他,老虎只吃新鮮的血肉,三王子薩埵心裡暗暗發誓,要用自己的血肉去救這老虎母子。他怕兩個哥哥阻攔,就對兩個哥哥說你們先回去,我還有點事情要辦,隨後我就趕上你們。薩埵然後急匆匆地回到老虎那裡,躺到老虎的嘴邊,可是老虎連吃他的力氣都沒有了,薩埵救虎心切,找來一根尖的竹竿刺破自己的身體,讓血流出來,母虎聞到血腥味睜開眼睛,慢慢地舔著薩埵的血,逐漸有了力氣,老虎就把薩埵身上的肉全部吃完,只剩下一堆骨頭和毛髮。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因地為薩埵王子時,以身飼虎的故事,在敦煌莫高窟的第二百五十四窟,就繪有《薩埵王子以身飼虎》圖,這是非常令人震撼的,有很多人只把這個當做一個故事、一個傳說來看,豈不知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這樣不惜身命的事情經歷了無數次。

《心地觀經》中說,佛於往昔行苦行難行,為佛的時候作雪山童子,為求半偈捨棄全身,薩埵王子捨身救虎,作六牙象王自投獵者,作圓滿福智王施眼睛,作金色鹿王捨身求道,作慈力王施五夜叉,作莊嚴王施妻無吝。作莊嚴王把他的妻子去施捨,這個對世間的人來說也是非常難的,我們好說殺父奪妻之恨。為最上身菩薩施頭目腦髓。

如是一切難行苦行。《法華經》中也說,「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芥子許,非菩薩捨身命處」,三千大千世界無一處不是菩薩捨身命處。修如是難行苦行之後,達到圓滿種種波羅蜜門,證入種種菩薩智地。

種種波羅蜜門,是指六度十度乃至八萬四千波羅蜜門。波羅蜜是梵語,譯成中文到彼岸,要想從煩惱的此岸度到覺悟的彼岸,就要修行六度,我們也稱為六波羅蜜,六度也就是六種到彼岸的方法。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度,最後一度是般若度,從般若度中又開出四度。方便度,就是善巧方便隨機利物,就像經中說,隨其心樂而為說法;第二是願度,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行;第三是力度,具深心力,無有雜染,乃至具加持力,令眾生信解領受;第四是智度,知一切法真實,知一切如來力,普覺悟法界門,這是智度。前面六度,再加上般若開出的四度就是十度,這每一度中,攝一切法、生一切法、成一切法,浩如恆沙,所以由六度十度擴展為八萬四千波羅蜜門。菩薩從初發心,修一切難行苦行,六度十度八萬四千波羅蜜門悉皆圓滿,證入種種菩薩智地。菩薩修種種波羅蜜門,而證入種種菩薩智地。

從初發心到成佛是要經過很多階位的,《華嚴經》中說,明十住、十行、十回向為賢,十地為聖,妙覺為佛。《華嚴疏鈔》中講,「證入種種菩薩智地者,即十地也」,就是十地菩薩,十地。這十地是:歡喜地,菩薩證入此位,舍離無始以來的異生性,初得聖性,證人法二空理,能利益自他而大歡喜,而生大喜;第二是離垢地,圓具淨戒遠離煩惱垢;第三地是發光地,成就勝定、大法、總持,發無邊妙慧光;焰慧地,安住最勝菩提分法,燒煩惱薪,增智慧焰;第五是難勝地,能令真俗二智互合相應,也就是說現證空有不二;第六現前地,在般若慧大悲願的資持下,能入滅盡定,而且於定中現證法性,佛法皆現前,了了明見,所以叫現前地;第七是遠行地,修行進入無相行,遠離世間及二乘的有相有功用;第八是不動地,不動地就是無分別智相續任用,不被相、用、煩惱等所動;第九是善慧地,九地菩薩能得微妙四無礙辯,在一切說法人中為第一大法師,守護佛的法藏;第十是法雲地,十地菩薩不但能自在說法,而且能遍法界而現神通,現身說法,降大法雨,長養一切眾生善根。

摘自 宏圓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講義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