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說話不可隨口 做事不可隨心 做人不​可隨意


時間:2019/10/1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生活中,我們說話,做事,做人,切不可隨隨便便,一定要三思而後行,說話,做事,都要考慮到別人的感受,這樣才能不給自己,不給別人惹來是非。

說話,不可隨口;做事,不可隨心;做人,不可隨意!簡單的話語,卻說明了為人處世的道理。

說話,不可隨口

我們常說:禍從口出。說話千萬不要不經大腦,隨口而說,說的不好,就會惹禍上身。張口說話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不要什麼話都張口就說,隨口而出。說話見人品。話在自己嘴裡,說得好,讓人聽出真誠,就會得人心;說錯了,讓人覺得做作,就會得罪人。

傷人的話,咱不說;閒碎的話,咱不說;討好人的話,咱不話;詭辯的話,咱不說;不經證實的話,咱不說。重要的話,仔細地說;緊急的話,揀要點說;問候的話,忠誠地說;祝福的話,真心地說;私密的話,悄悄地說。

俗話說: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話,一旦說出,就收不回,所以,我們在開口說話之前,一定要想好,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不能說。平時要多聽,少說,不亂說話,不給自己和別人帶來是非。

做事,不可隨心

很多的人,做事沒有耐心,也不用腦子來幹事,幹什麼都憑感覺,做事也是經常半途而廢,最後一事無成,也一幅無所謂的樣子。還有一些人,做事看喜好,喜歡的事,就盡心做;不喜歡的事,就敷衍著做。這樣做事,是對自己不負責任。

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做事,會放眼大局,考慮長遠,不會憑一時興起,看自己的心情。做事不上心,隨隨便便,這樣終究會毀了自己,讓自己的路越走越窄。

我們要清楚,任何事,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做事之前,要先考慮這件事的可行性,要注意哪些方面,心思要用到,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只有深思熟慮,做最好準備,才能把事乾好,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地建功立業。

做人,不可隨意

做人,不能將就。一定要有做人的底線和原則。所謂的底線,就是堅持本心,不忘人性,該奮鬥就要奮鬥,活得有點人樣,活出人的高度;所謂原則,就是遵守社會公道、不損人利已,要盡力多做對社會、對他人有益的事,活出自己的價值,活出做人的意義。

一個人,如果整天得過且過,混日子;如果整天無所事事,不求上進。活得太隨意,活得沒有一點質量。這樣馬馬虎虎做人,一點價值都沒有。隨意的人,不要做!

做人,不要求裝清高,用心做,努力活。不求頂天立地,只求坦蕩磊落;不求名垂千古,只求有情有義。只要不湊合著做人,「 不曲道以媚時,不詭行以邀名」,知感恩,不作惡。熱愛生活、認真生活,就會活得像個人,活出有質量的人生。

認真做人,不可隨意!

人活著,努力做到:說話,不隨口;做事,不隨心;做人,不隨意!

這樣的人生,才可以完美自己,成就自己,舒服他人。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