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在這個世間很難做事,很難弘法利生,因為我們沒有他心通


時間:2019/10/6 作者:看得破放得下

四十八大願 第二講

第八就是「皆得知他心念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國中的天人都能有他心通。」就是其他人打什麼念頭,他當下就能知道——悉知悉見,就好像大圓鏡智映現外面的萬象一樣。「最低限度也能了知百千億億諸佛國中所有眾生的念頭,如果這一願不能實施的話,我就不成佛。」當我們看到這一願的時候,真的會興起無限的感慨喔!我們在這個世間無論是弘法利生,還是做事,為什麼做不圓滿?為什麼常常犯錯誤?就在於我們沒有這種知他心的能力。你講經說法,你要知道眾生的念頭是什麼,根機是什麼,他需要什麼。為什麼佛講經說法要入定?他就觀察眾生的念頭、根機。如果我們一概不知,就是從主觀出發——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是眾生是什麼想法,你一概不知,你弘法效果受影響。

然後我們可能會做一些事情,這些事情你肯定要用人吧,用人呢,你僅僅從面相上看,從他的表述來看,都好像很漂亮,但是這個人到底是什麼動機,他到底是什麼情況,我們是很難判斷的。在判斷不了的時候你交給他做,如果做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他可以把你賣了,你可不是完了嗎?所以用人極難,就在於我們不了解他到底是什麼情況。那只能是靠「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要日久見人心,在這個很長時間當中才能了解他的心是什麼,這裡面你就要付出學費了。

所以我們看這一點,為什麼趕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這個世間很難做事,很難弘法利生,因為我們沒有他心通。所以為什麼龍樹菩薩說,一個菩薩如果沒有得到無生法忍的話,在這個世間度眾生是無有是處。他為什麼說得這麼斬釘截鐵?

你得到了無生法忍就有他心通,度眾生就能夠度得恰到好處,廣做佛事;你沒有他心通,做事都是蒙的,那就是結點緣而已。所以為了完成這樁自利利他的大事,我們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獲得度眾生和做佛事的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