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心不顛倒,不是自己所能,全仗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來濟拔(一)


時間:2019/10/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傳燈大師開示:臨終心不顛倒,不是自己所能,全仗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來濟拔(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九段文。晚上從第五十段文繼續看下去。

第五十段文是傳燈大師,在《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所開示的一段文。這一段文也是說明,我們凡夫眾生要靠自力念佛,斷除見思二惑是不容易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全仗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能夠往生道理在此。

傳燈大師,《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也很值得大家來探討。因為《阿彌陀經》的許多註解,大家最普遍看的註解就是蕅益大師的《阿彌陀經要解》。《阿彌陀經要解》,雖然解得不錯,但是如果要讓《阿彌陀經》的豐富義理彰顯得更清楚,傳燈大師的《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甚至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演義》,那是更詳盡。所以我們要對一部經詳盡的了解多看幾種註解,尤其註解的祖師如果是淨土宗的祖師或淨土宗的高僧,對於淨土法門有深入的研究,那麼我們根據他的註解,來了解淨土法門的義理,應該是比較不會有錯誤。

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第五十段文:

【傳燈大師《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云: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而能垂終,心不顛倒者,原非自力,而能主持,乃全仗彌陀,乘大願船,而來拔濟。雖非正念,而能正念,故得心不顛倒,即得往生。】

傳燈大師這一段法語,把《阿彌陀經》三大問題之一的心不顛倒解釋得很好。為什麼我們在臨終能夠心不顛倒?你只要把傳燈大師,這一段法語讀熟了,了解其中涵義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們在臨終心不顛倒,不是自己所能,原來全仗阿彌陀佛大願業力來濟拔。在還沒對這一段法語的詳盡解說,我們來了解一下,傳燈大師一生修行的點滴。

因為傳燈大師是蕅益大師的師伯,兩位大師的學問,都相當的了不起。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二頁,注釋第二十八。傳燈大師,明朝僧人,浙江省西安人,俗姓葉,少投進賢大師剃染,後隨百松大師學天台教法。明神宗萬曆十年,也就是西元一五八二年,問百松大師楞嚴大定之旨,見百松大師瞪眼周視,忽而契入,得授金雲紫袈裟。十五年卜居天台山幽溪高明寺,立天台祖庭,教授學徒,兼研習禪及淨土。其所撰《淨土生無生論》,融會天台宗三觀之旨,闡揚淨土法門。臨終手書《妙法蓮華經》五字,高唱經題二回,泊然而寂,世壽七十五。

傳燈大師與蕅益大師學佛的法門,最主要是以天台教法為主。所以雖然他們對於淨土法門有所涉獵,但不像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這樣專修。中國淨土宗受天台教法的影響很大,因為自從隋朝的智者大師,創立天台宗,教依法華,行在彌陀的修行模式,可以說後來的天台弟子,幾乎都根據智者大師的宗風學習。教理根據《妙法蓮華經》,但是行持念阿彌陀佛。所以就會以天台教理,來解釋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強調念佛要念到,所謂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這一些都是從天台的思想觀念,帶入淨土教法的修行。因為天台行者最主要以《妙法蓮華經》為修學,雖然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他們修大止觀與小止觀,是根本的修行。所以目的還是在習定,目的修習禪定要能入定。因為「止觀」這兩個字,你只要明白,你就知道,天台對於念佛的修行觀念,與淨土對於念佛的修行觀念,是有不同的地方。止是止息妄念,觀是觀想勝境。譬如觀想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真身,這是《觀經》的第九觀,那麼能觀之心必須止息妄念,才能觀見所觀之境。阿彌陀佛的真身,《觀經》講阿彌陀佛的真身,有一句話,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你只要觀想這兩句經文就好,觀想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八萬四千好,你能不能觀想得見?觀想得見是能觀的心,要進入禪定停止妄念,這對我們而言,要做到容不容易?不容易。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一句話就好,你能觀想得到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嗎?你如果沒有進入禪定,你怎麼能觀見?所以阿彌陀佛八萬四千相,是所觀之境,能觀之心要禪定,所觀之境才能現前,定境相應。禪定與所觀之境相應了,閉目開目了了分明。意思就是說,如果觀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觀想成就了能滅罪往生。不管你眼睛閉著或眼睛張開,你都能看見,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這對我們末法的凡夫眾生而言,要做到容不容易?不容易。還是老實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傳燈大師與蕅益大師在註解《阿彌陀經》,都帶著天台教法的觀念。所以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雖然也注得很好,但是在講到行持,蕅益大師還是講,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然後配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伏斷見思煩惱生到什麼土,伏斷見思煩惱之後,再伏斷塵沙煩惱生什麼土,分斷無明生什麼土,這一些教理都是天台所說。事實上如果你去看善導大師、法然上人的著作,有沒有談這樣的道理?沒有,沒有。都是教你老實念佛,仗佛願力往生淨土。所以天台的念佛思想,在他力當中帶著自力。但是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在開示淨土法門,就可說完全彰顯他力,這是有不同的地方。

傳燈大師這一本《阿彌陀經略解圓中鈔》,師父在講《阿彌陀經》的時候,我也有參考裡面有一些註解,確實也注得不錯。因為傳燈大師也很有學問。

我們回過頭來看第五十段的法語,傳燈大師所開示的,「娑婆眾生,雖能念佛,浩浩見思,實未伏斷」,幾句話就把我們娑婆凡夫眾生,念佛沒有辦法斷除見思二惑的事實講出來。浩浩見思講的就是,見思煩惱非常的深重,現代人誰能夠把見思煩惱斷盡?很難。見思煩惱如何斷?我們來看看注釋第二十九,你就知道,確實傳燈大師講得一點都沒錯,不是傳燈大師看末法的眾生看不起,是因為我們不論修什麼法門,包括修念佛法門,要靠自力把見思二惑斷盡,很難,很難。所以不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你想要解脫生死往生淨土,可以說沒指望。想到傳燈大師所說的這幾句話,你還能不乖乖的念佛嗎?要不要乖乖的念佛?要不要老實念佛?要不要換題目?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