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跋


時間:2019/10/26 作者:妙啟

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跋(一九三八年秋)

娑婆世界,以音聲為佛事。楞嚴經,文殊菩薩揀選圓通偈雲,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是知禮拜誦念,實為修持佛法之要務也。一代時教,無量法門,要皆不離行解相應。解為目,行為足。若有目無足,徒見而不能行,雖見亦如未見。華嚴圓頓,諸經中王,尚具信解行證。可見目足雙資,如車二輪,如鳥二翼,缺一不可。故文殊設問,法首頌答雲,佛子善諦聽,所問如實義,非但以多聞,能入如來法。乃至如在四衢道,廣說眾好事,內自無實德,不行亦如是。此則通途教理,均以解為前鋒,行為後勁,方得佛法實益。至如來徹底悲心,無問自說之淨土大教,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者,正為我釋迦世尊,與十方諸佛,特地揀出之殊勝法門。吾人只須深信佛祖誠言,驀直行去,只此一行,切實無閒,不須別求妙解,則信解行證,悉在其中,自與此方清淨音聞之真正教體,不謀而合。乃以諸佛諸祖之信解為信解,自超出其他凡仗自力一切法門信解之上。則諸佛諸祖之行證,亦可隨分隨力,漸次證得。所以大集經雲,若人專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志心想像念佛時,即是不生不滅法。永明大師雲,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佛經祖語,豈欺我哉。吾友妙真法師,宿根深厚,現行精純。雖久研台教,向以著實修持為志事。自民十七年,奉真達老和尚命,在靈岩任職監院以來,則秉承印老法師、真老和尚意旨,以靈岩為真正十方,專修淨土,兼研律儀之清淨道場。一切規制,悉依印老人所定五條為根據。監理院務,任勞任怨,將身作則,不避艱辛。時丁末季,去聖時遙,主持法道,能擇此契理契機之法,率眾薰修,自非盲修瞎練,與說食數寶者比。以致十方真為生死之出家衲子,景仰道風,多不遠千里而來。遂將零落百數十年之古寺,蔚為輪奐一新之道場。常年每日,皆有十二小時禮拜念誦之功課,寒暑無閒。一切念誦,稍有與諸方普通課本所載不同者,厥因有三。一,為專精嚴密,致時間長,而文貴懇切。二,為諸佛菩薩聖誕,需用贊偈,諸方多缺,或有而未盡善,今多由印老人新撰補足。三,蒙山施食,原為利濟餓鬼飢虛,必求時間、與手印、觀想,一一如法,方有實益。此則稍依密部,並經請益熟悉密宗之人,為之指正註明,以期完善。因此,妙師乃與兩序諸大師,將日常念誦之儀文,訂成專書,命名曰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復請印老人鑑定,及撰序文。又適森在滬料理排印九華山志等事,乃囑便為料理,並命序跋。因苦不文,爰略述特為流通此書之所以云爾。

佛曆二千九百六十五,中華民國戊寅二十七年,古歷中秋,苦惱比丘德森,敬跋於春申太平寺之九華樓。

摘自《靈岩山寺專修淨土道場念誦儀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