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端正自己,又勸人存善心,功德最大


時間:2019/10/29 作者:王習訓

正己化人。

正,是端正。化,是教化。善人端正了自己,又要去勸化別人,勸化人共存善心,共作善事,這是功德最大的。然化人的時節,務要真真切切,好言好語,想一個法兒,去感化他的,不是說了幾句,憑他聽不聽便罷了。若又刻施善書,或格言,或因果,或歌,或圖,善愈廣大了。

這句是善人向善的度量。矜孤恤寡。矜,是哀憐。恤,是周濟。孤,是無父的兒。寡,是無夫的婦。凡鰥寡孤獨,算做四窮,施恩最要先的。然細看來孤寡更慘,貧窮的孤寡,實是性命難保的。善人培植人的孤兒,務要盡力教養,成就他終身的事業。善人保護人的寡婦,務要盡力周給,成就他一生的貞節,這是關係陰騭不小;就是冥冥中,他的父,他的夫,也是感戴不盡的。敬老懷幼。敬,是尊禮。懷,是撫恤。老,是衰的。幼,是弱的。況貧苦的老幼,支撐不來,成立不來,最是難存活的。善人從孝養父母的心,推到他人的老,也有一段尊禮的情分。善人從恩愛己子的心,推到他人的幼,也有一般撫恤的真情。凡養老堂、育嬰社,仁人最該並舉的。

這二句,是善人仁民的急務。(《感應篇直講》,弘化社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