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二)


時間:2019/1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為霖禪師開示:十惡之人,十念之頃,乘佛願力,猶得滅罪而往生(二)

禪宗經常在講一個,也是笑話,也是很好的道理。就是一個賣豆腐的老闆,每天到寺院裡送豆腐,看到人家在禪堂里參禪,他覺得很不錯,這一天他送完豆腐之後,跟寺院裡面的法師講:師父我看人家在參禪很好,我也想來坐著參禪可以嗎?當然可以,歡迎來,坐下來好好的參悟自性。結果坐下來參悟一枝香之後,寺院裡的師父問他:你覺得參禪靜坐怎麼樣?我不知道參禪原來這麼好。師父問他怎麼好,我坐著參禪讓我想起二十年前,哪一個人欠我豆腐錢,還沒還給我。請問他有沒有在參禪?他沒有,他在打妄想。

參禪會打妄想,念佛也會打妄想,我們是這樣的凡夫眾生。我們誦一誦《金剛經》看能不能開悟?我告訴你,師父以前剛開始學佛,二十多年前,那時候我不念佛的,那時候我跟許多參禪行者,犯了共通的毛病看不起念佛,所以以前我也很懺悔自己的無知。念佛那是老阿公老阿婆念的法門,老阿公老阿婆修的法門,我這一種知識份子能看佛經,我哪需要念佛?我才不念佛。我每天誦《金剛經》參悟。以前有某一個禪師教導我,他看我這年輕人,二十幾歲就學佛很難得。因為我以前長得瘦,一看就有一付仙風道骨的模樣,現在有一點腫,跟以前完全是不一樣。這個禪師跟我說:年輕人好好的參悟自性,你坐下來念頭就參悟,念佛的人是誰?參這一句話頭。我就一直想這一句話的意思,念佛的人是誰?念佛的是我,還是不是我?到底誰在念佛?參到最後參不出一個名堂來。參到最後我得到一個答案,你們要不要知道我的答案。我告訴大家我的答案就是,念佛就是我,是誰。沒開悟,我沒有開悟。後來遇上我的表哥,他念佛人,他就叫我念佛,不要浪費光陰,你不要再雜行雜修了,你不要再盲修瞎練,老實的念佛。我剛聽我表哥跟我講,老實念佛,我說念佛誰不會?我還不一定想要念,還不一定想要老實念佛。當時的心我告訴大家,我是好高鶩遠。真的這是以前我的毛病,我跟大家報告出來。後來研究淨土的經論,越研究才知道自己錯了,不但錯而且還是大錯特錯,錯得很離譜。

這一句名號是無上深妙禪,所以十惡的人念佛都能往生,那正信的人念佛當然更能往生;惡人念佛都能往生,善人念佛更能往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對不對?念十聲佛號都能往生,念百聲佛號更能往生。請問大家:你現在了解這樣的道理,為霖禪師這樣說,那你要當惡人念佛,還是要當善人念佛?當然當善人念佛。

講兩則念佛往生的故事,讓大家覺得真的往生是容易的,仗佛願力。

這兩則故事都出自於《淨土聖賢錄》。先講清朝一位羅允枚居士,念佛往生的公案。《淨土聖賢錄》記載,清朝羅允枚,是太倉人。太倉就是現在江蘇省太倉縣。有一天夜裡,他的父親夢見一位僧人要求寄居,第二天早上羅允枚就出生了,這是好的瑞相。羅允枚到了四歲五歲左右,還能記憶前生的事,這一種人很不容易,也很奇特。

我見過這一種人,年紀小的時候,前生的事情能記得住,但是這一種人通常也會後來遇到某件事情之後,他前生記得的事情,通通記不住了。

這一位羅允枚也是,有一天繞著柱子走,突然頭暈跌倒之後,他就喪失了能記起前生的事情。年紀稍長,因為多病,放棄科舉考試。後來去參訪檗岩老人,了達徹悟向上頓悟的心法,可說也是一個開悟的人,最後又回心歸向淨土法門

跟為霖禪師一樣,不論出家人、在家人,我們看到有許多修行的過程,都是參禪開悟了之後,反而念佛。師父以前參禪是沒開悟,我後來念佛,我覺得很幸運。我如果沒有開悟,再繼續參禪下去,恐怕耽擱一生的寶貴光陰。當然參禪也是相當殊勝的修行,如果有能力參禪到開悟,而能解脫生死的,這一種人我們更要讚嘆他,這絕對是上根利器的人,絕對不簡單。別人參禪開不了悟,他能開悟一定了不起。所以不是禪宗不好,是我們沒資格、沒本事,修好禪法而已。所以對有本事參禪能開悟,能解脫生死的人,我們不但要景仰他,還要讚嘆對不對?當然。

清聖祖康熙四十年秋天,這一年是西元一七○一年,能夠出生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時代的人,我認為是有福報的人。清朝的三大盛世,就是康熙、雍正、乾隆時代。清朝年祚三百初年,旗人在中國民族當中,雖然不是多數,漢人比較多人。這一位羅允枚出生在清朝康熙的年代,清朝的盛世,秋天是比較讓人容易感傷的季節,秋冬也比較容易生病。尤其年紀大的老菩薩,得了慢性病在秋冬的時候,特別注意照顧身體。這一位羅允枚他在秋天得病,而且危急,忽然聽到空中有聲音說:勝蓮居士還有十二年的壽命。聽到這樣,如果是你,你會高興還會傷心?聽到你們這種聲音,就好像快要往生了。聽到說你還有十二年的壽命,你應該要高興,為什麼?這絕對都是菩薩來說的,而且稱勝蓮居士,那一定是佛菩薩。如果一般鬼神,會直接叫你的名字,這個要領你們記住。像師父稱呼你們,我都稱呼你們菩薩,某某在家菩薩,某某男眾菩薩、女眾菩薩,對不對?為什麼師父要稱呼你們菩薩?因為你在學佛菩提道上,是一個凡夫菩薩或者名字菩薩,我稱呼你菩薩一點都沒錯。說不定你還真是,佛菩薩來示現的,只不過是佛菩薩來示現,不能曝露身份而已。我們雖然是名字菩薩,是凡夫菩薩,但是還是菩薩對不對?所以我們要有菩薩的修養,要有菩薩的涵養,要有菩薩的氣氛,對人要像一個菩薩,在對待眾生一樣。

空中聽到有人跟羅允枚這樣講,勝蓮居士你還有十二年的壽命,不久他的病就很快痊癒了,這絕對是菩薩的。剛剛寫信給我那位女眾菩薩,她夢見到一個寬大無垠的空間,有很多像仙女一般漂亮的女人,然後她像一個小孩子,躺在搖籃里。那一些仙女們,為她挑選合適的衣服,這都是好的夢境。夢境當中只要夢見跟三寶有關,夢見佛菩薩,夢見法寶,夢見在聽經或在讀經文,或在聞法,或在念佛,或夢見出家人,這個都是非常好。

師父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這是真實的。我經常夢見出家人,經常。前天我也才夢見某一個出家人,在我晚上的夜夢當中,我經常夢見出家人,有的已經舍報往生的高僧,有的現在還住世,都是一些了不起的出家人。我告訴大家大部份的出家人,不管會不會講經,其實他們的修行都了不起,都很值得我們景仰讚嘆。台灣也有很多了不起的出家人,淨空老法師、慈濟證嚴法師,法鼓山聖嚴老法師已經舍報了,佛光山星雲大師,生命電視台海濤法師。我所認識,法緣非常好的地清法師,很會講經的慧律法師,有很多法師他們修行,法緣都非常好。只要夢見跟三寶有關的都是好,夢見跟五欲有關的都不好,夢見到男女談情說愛,好不好?不好。對感情執著,夢見撿到五百萬港幣好不好?不好。你的心中想的都是錢。夢見到吃滿漢全席好不好?不好,表示你心中有很多貪吃的種子。夢見師父好不好?有一個老菩薩,有一天看到我來跟我問訊,她也把我當作孩子一樣,抓著我的手她非常雀躍。她是一個女眾老菩薩年紀很大,可是她的表情就好像是一個年輕小姐的樣子,師父我夢見您。夢見我不能往生,夢見阿彌陀佛才能往生,知道嗎?所以夢見師父沒有用,要夢見阿彌陀佛才有用,知道嗎?晚上回家早一點睡。

繼續講這個故事,這一位羅允枚病很快就好了,所以他就自號勝蓮。因為他聽到空中有聲音跟他講,勝蓮居士你還有十二年的壽命。當時州縣裡的人,很少人知道要修學淨土法門。羅允枚首先提倡建立念佛社,有三、四處,表示他很有心到處成立念佛社,當地淨土宗的道風因此而大振。清聖祖康熙五十二年秋天,也就是西元一七一三年,他的病又復發,家人為他擔心,但羅允枚卻一點也不在意,重病才要越歡喜,不容易做到。重病你一定會很苦惱,怎麼越歡喜?轉一個念頭當下會更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