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形能守規則,心當然也守守道


時間:2019/11/3 作者:盛政

學佛道先要將威儀禮節這些根本學好,要改變世俗的不良習慣。到了佛家,拿碗的姿勢要像「龍含珠」,拿筷子要像「鳳點頭」;大家不要小看這些事情,一定要學好、學如法了,才像一個學佛的居士。

比方合掌的方法,所謂「合掌當心」,要使掌不東倒西歪,兩個大拇指緊靠胸口,這樣合掌就不會懈怠。

坐的姿勢要端正如鍾,胸要挺直,頸子不要離開海青的領子才能直;保持端正,坐的時間就能長久,否則愈坐就愈辛苦。

行走時不左顧右盼,要行如風,直來直去。站立時要筆直如嚴冬的老松。臥亦要側身而睡,不可趴仰。

佛家要我們嚴守四威儀,所謂「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一定要依此方法才能保持身心不放逸,謹慎莫放逸才能收攝道念;否則身一放逸,心自然跟著散亂。

我們的身心都是有連帶的關係,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內心若誠,外形自然就會莊重;外形若莊重,內心就自然誠敬,彼此之間有相輔相成的關係。這就像一個人心情若不好,身體也就無精神;相對的,身體健康,心情自然愉快。如果外形能守規則,心當然也守道;心不守道念,外形也就放逸。

所以一個人有無道心雖然看不到,但看其行為舉止、說話神態,就可代表這個人的內心修養、道德和學問了。以此看人,更要以此自勉,作他人的榜樣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