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二)


時間:2019/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為霖禪師開示: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二)

佛金師常跟我講她親身的經歷,台灣台北有一寺院,寺院裡的住持養了一隻九官鳥,很會念佛。那一隻鳥很聰明,那一隻鳥會學人講話,有事沒事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台北有一個女眾菩薩,她在廚房裡發心,她很會煮素菜,她名字叫阿KEY,師父也叫她阿KEY。她到那一座寺院,遇到那一隻八哥鳥,那一隻八哥鳥會問候阿KEY,阿KEY妳洗澡了沒有?阿KEY妳洗澡了沒有?那一隻鳥很聰明。佛金師見到那一隻鳥,跟她的妹妹金麗美講:金麗美那一隻鳥會學人講話,那一隻鳥馬上就跟著佛金師講的這一句話講:金麗美那一隻鳥會學人講話。你們有空再聽聽佛金師,親自說給你們聽。真的鳥會講話,鳥會念佛。我們人如果不會念佛,我們豈不是不如一隻鳥,對不對?對。

所以雖然我們這個色身,是假我,畢竟空寂,生老病死,夢境非實,確實為霖禪師講得沒有錯,但是現在有這個色身,才有辦法修行這叫藉假修真。世界上那麼多人,有人對人很沒有信心,可是有人很喜歡人,當父母的都很喜歡小孩子,對不對?當媽媽或當爸爸,尤其是當第一胎的媽媽,第一胎的爸爸就很高興,對不對?我要當爸爸了,很高興,我要當媽媽了。

過去在某一家婦產科醫院,候診室裡面有好幾位準父親,又高興又緊張,為什麼?因為太太在婦產科,醫院裡面生產,突然聽到一聲,很宏亮的嬰兒叫聲,哇哇,當嬰兒的叫聲,劃破了寧靜的夜空的時候,護士小姐趕緊出來報喜,恭喜張先生,你太太生了一對雙胞胎。生雙胞胎有的爸爸很高興,尤其是龍鳳胎,什麼叫龍鳳胎你們知道嗎?就是一男一女,你們當父母的都知道。這一位張先生很高興,真巧,我在雙喜沙士公司當經理。不一會兒,老趙的太太生了三胞胎,當護士小姐跟老趙恭喜的時候,老趙也說怎麼那麼巧,我是三陽公司的業務員。接著小王的太太生了七胞胎,護士出來報喜訊的時候,小王是不曉得該笑還是該哭,七胞胎,一下子有了七個小孩,要照顧容不容易?不容易。小王說實在有夠巧的,我在七喜汽水公司上班。這時候還在候診室的兩位準爸爸就開始緊張了,臉色大變,想一想之後,趕緊跑出去醫院,跑了一段路很遠之後,兩個人驚魂甫定。其中一個人就問另一個人說:老兄你太太在裡面生產,你應該很高興,你為什麼要跑?他回答有道理的,我能不跑嗎?我在百事達公司上班,他要不要跑?他當然要跑,另一位老兄聽到他一講,我慘了,我看我也跑不了,另一個男士就問他:你為什麼不跑了?你不知道,我在哪裡上班你知道嗎?你在哪裡上班?我在萬客隆公司上班,他還要不要跑?不用跑了,這下慘了。

這當然是笑話。不過讓我們覺得說,人太多跟一個人,想一想這真是天差地別。你覺得當爸爸很高興,如果萬一男士的太太,生了七個兒女,一下子要照顧七個小孩,看你怎麼照顧。現在台灣人結了婚之後,不生孩子的很多,有的女眾菩薩對婚姻有恐懼,為什麼?周遭的朋友太多離婚的,所以乾脆不結婚單身。單身好不好?回答的都是已經結婚的。單身比較沒有家累好修行。不過如果女眾單身的話,家庭經濟能力一定要好,否則生活過不下去也很痲煩。因為沒有先生,經濟來源穩定的話,可以一個人好好修行,比較沒有家累。但是有了家庭之後,如果能建立佛化家庭,家人之間互相扶持,彼此之間鼓勵念佛,將來一家人同樣都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那也是非常的美滿對不對?所以人生的道路,不管你走在哪一條道上,都一定要念佛,因為這是人生最為究竟圓滿的。

為霖禪師說:「正眼豁開,了無蹤跡」,這是指一個開悟的人,對生死解脫自在的人,有色身沒有色身對他而言,了無蹤跡。但是雖然境界這麼高,我們如果沒有開悟,沒有解脫生死,我們在凡夫地,這個色身經歷一生的生老病死,我們的感受一定很真實。年紀老來不要說多病,膝蓋沒什麼力量,走路很慢就很不方便。

有一次師父載著幾個老菩薩去助念,我要去助念,幾個老菩薩說:師父我們跟著您一起去助念好不好?我說好,我最喜歡開車載蓮友,一起去助念。以前我在家居士的時候,我買一部車子,這一部車子我一定要買好一點,安全一點,為什麼?因為車子好一點安全性高,載著蓮友去助念,我覺得這是利用車子修福報,很好。所以你們會開車有車子的人,經常可以接送蓮友去助念,載人家來念佛共修,這也是修福。老菩薩行動很緩慢,他要上下車很慢,我幫他開車,他慢慢的上車,慢慢的下車。老來不要說身體有病痛,光是個行動就很遲緩。所以對我們有生老病死,沒有開悟的凡夫眾生而言,一生的歷程,感受是非常的真實。對不對?對。

我們都知道,錢是借我們用一輩子而已,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是任誰都知道,錢不是萬能,但是沒有錢萬萬不能。所以要活在人世的一天,錢對我們還是那麼樣的可愛,對不對?錢對我們還是非常有吸引力,對不對?對。所以我們不能不賺錢,不能不工作,為了要維持這個色身,這個色身雖然是假我,但是對我們還在人世的眾生而言,使用這個色身,如果使用得很苦惱,我們日子還是會過得很難過。所以還是要把身體調理好。修行常帶三分病,但是如果六分病,或九分病就不好了對不對?病得太嚴重,師父我沒有辦法聽經聞法,我身體不舒服。真的所以還是要把身體養好,好好的藉假修真。

為霖禪師說:「若於生死,有怖畏心,當依佛力,即得清寧」,講得很好。你對生死有沒有怖畏心?怖是恐怖,畏是畏懼,你會不會恐懼死亡?對於死亡這一件事情,你會不會恐懼?你們怎麼都不理我。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鼓勵我們,常思地獄苦,生起念佛心。經常想我會墮地獄非常恐怖,所以我一定要念佛。當你想,你就是要掉入地獄裡受苦了,趕緊提起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