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不管別人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我們首先必須創造友善的基礎


時間:2019/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真正的慈悲必須基於尊敬他人,尊敬眾生,而且了解到別人(眾生)和你一樣都有離苦得樂的權利。

◎所有的衝突與矛盾都是因我們的智力所帶來不同的想法和觀點而產生的。

◎在地球上所有不同的物種中,人類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

◎我們如何學習建設性地使用我們的能力呢?首先,我們需要認識我們自己,我們的本性,之後,如果我們有決心,就會真有轉變人心的可能。

◎個人是關鍵!如果個人能變得善良和平,這馬上就會帶給他的家庭(團體、社區)一種正面的氣氛。當父母是好心安詳的人,一般而言,他們的小孩也會發展出那種態度和行為。

◎許多人只關心他們的外在環境而忽略內在心態。我們更注意我們的內在品質。精神平和需要許多重要的品質,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人性的慈悲與情義--一種關懷的感覺。

◎真正的慈悲是建立在認識到他人和你自己一樣有快樂的權利,因此連你的敵人也是和你一樣是個追求快樂的人,而且和你一樣有權利快樂。在這個基礎上所發展出來的一種關懷的感覺就是我們所謂的‘慈悲’,它遍及每個人,不管那個人對你的態度是敵對的或是友善的。

◎慈悲--一種關懷的責任感。當我們產生這種動機後,我們的自信就會自動增加,而成為決心的基礎。這種樂觀和下定決心的態度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慈悲也會帶給我們一種內在的力量。一旦它發展了,就會自然地打開內在的心門,經由此門很容易我們就可以心對心與其他人甚至其他眾生溝通。

◎不管別人的反應是正面的或負面的,我們首先必須創造友善的基礎。

◎基本上我們應該開放地接近別人,把每個人當成像我們一樣的另一個人類。

◎慈悲自然就會創造一種正面的氣氛,結果會使你覺得平和與滿足。只要是一個慈悲的人所在之處,那裡就會有一種快樂的氣氛。甚至連狗和小鳥都很容易親近那個人。

◎如果你要有真正的朋友,首先你必須在你身旁創造一種正面的氣氛。

◎你如何能讓人們面露微笑?也許如果你有權力或金錢,有些人可能會給你做作的微笑,但真正的微笑只會從慈悲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