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常做這3件事​,陰德厚重,福報無量


時間:2019/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何謂陰德?《了凡四訓·積善之方》中袁了凡先生提到了兩個非常關鍵的詞,即「陽善」和「陰德」。「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即為陰德。大部分人只能做到陽善,即帶有功利主義性質的行善,人們都知道你所做的善事,人人都讚嘆和稱頌你。

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行善不留名,陽善易行、陰德難聚。「陽善享世名,陰德天報之」,陰德的能量遠遠大於陽善。世間錢權財利不會常存,但是陰德卻可以利益祖祖輩輩。常做這3件事,陰德厚重,福報無量!

一、孝順父母,知恩報恩

我們常說「百善孝為先」,孝是世間最大的善,不孝是世間最大的惡。父母是世間最大的福田,是眾生培植福報陰德的無上資糧。一個懂得孝順父母的人,日後往往有厚報。父母恩重難報,佛經中也詳細記載了父母的無上恩德,以及孝順父母的十種功德利益。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我們這個身體受之父母,佛教不但提倡入世的孝道,即我們要孝順奉養陪伴父母,更倡導出世的大孝,即重視父母心靈的解脫,引導他們學佛開悟,不受六道羈絆、不再六道輪迴,解脫生天。

相信大家對佛教里的《地藏經》不會陌生,這是一部功德經,也是一部孝經。我們應該多多誦讀此經,並將其功德回向給自己的七世父母,令其離苦得樂。佛教回向偈里也有這樣的偈語: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裡的「四重恩」指的便是父母恩、佛恩、國土恩、眾生恩。其中,父母之恩重,由此可知。

二、發心布施,救濟窮苦

佛門裡常說一句話:若為樂布施,後必得安樂。布施是佛教六波羅蜜之首,波羅蜜即修行的大智慧。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是貪吝自私的,這是人性。當然,也正是因為這個惡習導致人們愚痴不明事理,貪慾心、狹隘偏執不斷,造業起惑,福報日益虧損。

一個人的福報皆有限,如果不知道培福,終有一日福報耗盡,便會感覺到諸事不順。所謂「貧窮布施難,富貴學道難」,許多人覺得布施是有錢人的事情,與自己無關,認為自己過得都夠苦了,自己都自顧不暇,哪顧得了去供養別人。這些思想其實是大錯特錯的。

我們要知道,佛不是成佛了才去渡眾生,而是渡的眾生多了才成的佛。人也是如此,不是等到有錢了才去布施,而是布施得多了,才會有錢。不是布施得越多,就越有功德。功德的大小不是以布施數量的多寡而定,而是要發心真誠,不貪功德、不求回報。只要真正能利益他人,再小的布施也功德無量。

在佛教里,布施主要分為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財物布施是物質方面的給予,法布施和無畏布施是精神方面的幫助。萬物輪迴皆有定數,我們所給予他人的一切,最終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布施是「舍」,看似是失去、是吃虧,實則是無量的福報和陰德。

三、護生放生,廣結善緣

一切眾生皆為有情,我們看那弱小的動物,也是生命,也在六道輪迴里。我們人類所感知到的痛苦,它們又何嘗沒有呢?我們曾經種過善因,今生生在人道 ,更要珍惜這難得的福分,廣種善因、廣結善緣。尤其是遇到與我們有緣的牲畜,我們應該幫助它們皈依三寶,今生好修行,離苦得樂。而不是造下殺業,傷害它們的生命,這是最損陰德的行為。

「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難伸;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換位思考一下,那些動物在遭到迫害時的無助和痛苦,我們又怎能不會於心不忍?況且,一切皆有因果,你今日殺生結惡緣,來日因果輪迴,惡債便會不請自來。

冤有頭債有主,自己的債務自己還。反之,若你今日救助一個生命,如佛家所言「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多護生放生,積累的是更加豐厚的陰德和福報。因緣成熟,必有善報。

以上這3件事,你能做到嗎?「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離;人為惡,禍雖未至,福已遠離」,因果真實不虛,「莫疑因果無人見,遠在兒孫近在身」,懂得行善積陰德,才是真正有福報之人。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