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相信地藏菩薩,就能得到這一切寶藏


時間:2019/11/13 作者:清凡居士

真仁真孝真慈悲,空劫未有大聖僧

──大願地藏王菩薩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大願地藏王菩薩,他的願力大。

什麼叫願力大呢?

因為他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這個無緣大慈,不是單單度有緣的,誰和他無緣他也度,所以無緣大慈。他不計較眾生對他有沒有緣,遇機會、因緣,都度。

同體大悲,他看著眾生,就像他自己一樣──看見眾生沒有飯吃,就像他自己沒有飯吃一樣;看眾生沒有衣服穿,好像他自己沒有衣服穿一樣的;看眾生不睡覺,也就好像他自己沒有睡覺一樣。

所以他必須要安樂眾生,令眾生都得到安樂了,那麼也可以說捨己為人。他寧可自己辛辛苦苦地到處去救眾生,來幫助眾生,把自己忘了,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

「菩薩處處示現」:他不是單單說是到新羅國,我們中國很多地方他都示現,不過不那麼引人注意,也沒有顯那麼多靈感,所以處處他都示現。不論中國、外國,乃至於每一個角落,每一粒微塵里,都有他的誓願,都有他的化身。

「時時救人」:他時時刻刻都是在救人的。

「於唐初時」:在唐朝初年的時候,「示現新羅國王室」:他示現在高麗國王的王宮裡頭,那時候也「姓金」,和金日成是一家族。「名喬覺」:名字叫喬覺。喬,這個喬就是個大,意思就是大覺。

「少年時」:他年紀很輕的時候,「視其姊結婚」:就看他的姊姊結婚,「啟示生死迅速」:他就悟到命是無常的,生死是很快的。他看這個世界上,父一代,子一代,孫一代,那么爺爺又一代,這不過就像個輪迴似的,那麼轉來轉去的,究竟有什麼好呢?也談不到。都是轉眼之間,沒有什麼大的意思。所以他就覺悟到,就結婚之後也不過是在生死輪迴裡頭很快地轉來轉去。「決心出家修道」:所以他就發心,要發菩提心,修無上道了。

「於二十四歲時」:於二十四歲那個時候,「航海至九華山」:他航海到安徽的九華山。到九華山那兒,「岩洞潛修」:就隱居在一個岩石的洞裡邊,在那兒潛心修行。

「山下住民有閣老閔公」:山下有一位是明朝的閣老──閔公。「虔誠信仰佛教」:這一位也是信佛的,「每次供齋百僧」:他常常是備齋,預備齋菜去供養僧人。他的供養呀!不是供千僧,是供百僧。在那席間,「留一虛席」:他留一個空的坐位,他的意思就是「供養洞僧」:供養在山洞裡頭那位老修行。

「閔公樂而舍全山」,「作為菩薩道場」:作為道場。「又令其子出家」:他於是乎就好像裴丞相似的(裴丞相就是裴休),就令他兒子也去出家,拜溈山老人做師父。閔公就叫他兒子去跟著這位菩薩出家修行,作為他的一個侍者,「法名道明」。「後來閔公善根成熟」:以後,閔公也是想要修道,所以就「拜了其子為師」:拜了他兒子做師父,「成為佛門佳話」:成為佛教一段的公案。

「住洞七十五載」:他在洞裡頭住了七十五年,「世壽九十九」:他的壽命是九十九歲,「於七月三十日示寂」:在七月三十日那一天,他示寂,他圓寂了。

「三年不腐」:那麼三年啊!他的屍首也不腐爛,「面目如生」:面目也像是活著一樣。據說頭髮也長出來了,鬍子也長出來了,又要剃鬍子、剃頭髮。有人又說:「地藏王菩薩,每一年七月三十日,都有頭髮、有鬍子長出來,要給他再剃一剃。」究竟是不是這樣子?我是沒有親眼見過;不要問我這個拿不出證據來的事,因為我自己沒有去看過,不知道。我是姑妄言之、姑妄聽之,是道聽而途說。總而言之,就是長鬍子、長頭髮,這也不出奇的,沒有什麼特別的。

「成金剛之體」:他因為不壞,所以就有肉身。「靈異頗多」:他的靈異很多。「今有肉身殿存焉」。

「受世尊之囑」:因為他在《地藏經》上,受佛的囑咐,「教化眾生」:教化彌勒菩薩還沒降生以前這所有的眾生。

「曾發誓言」:他也發過誓願,說:「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眾生度盡那時候才成佛,成正等正覺。「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什麼時候地獄要是不空,他不成佛道,故成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贊曰:

大願無盡至德無聞

視人如己與眾浮沉

誓入地獄同出苦門

稱頌名號菩薩現前

「大願無盡」:他的大願,沒有窮盡的時候,沒有完的時候。「至德無聞」:他這種德行,在以前從來也沒有聽見過的。「視人如己」:他有同體大悲,看人就像自己一樣。「與眾浮沉」:他在這個世界,和眾生都一樣的在六道輪迴裡頭來輪轉。

「誓入地獄」:他誓願要到地獄去救地獄的苦眾生。「同出苦門」:令地獄的眾生,都出離這個苦的門口。「稱頌名號」:如果有人稱念他的名號。「菩薩現前」:你誠心了,菩薩就會現身,來給你說法。

又說偈曰:

三塗八難俱離苦四生三有盡沾恩

地獄空時成佛道眾生度盡願始伸

明珠照破黑暗界金錫震開生死門

真仁真孝真慈悲空劫未有大聖僧

「三塗八難俱離苦」:三塗,地獄、餓鬼、畜生這三塗。八難,就是盲聾瘖啞難、佛前佛後難、北俱盧洲難、長壽天難、世智辯聰難、地獄難、餓鬼難、畜生難,總起來有八種。這八種,所以叫八難。俱離苦,你若稱念地藏王的名號,都會離苦得樂。

「四生三有盡沾恩」:四生:飛、潛、動、植;三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這統統都得到地藏菩薩的恩德。

「地獄空時成佛道」:什麼時候地獄完全空了,地藏菩薩才成佛道。

「眾生度盡願始伸」:眾生都度完了,他才滿願。

「明珠照破黑暗界」:他手中的明珠,把黑暗的世界,和痛苦的眾生,都給照破了。

「金錫震開生死門」:那錫杖把生死的門戶,都給打開了。

「真仁真孝真慈悲」:這位地藏菩薩,可以說是真正的仁慈,真正有仁愛人的心,也真正有孝順父母的心,也有真正的慈悲心。

「空劫未有大聖僧」:空劫未有這麼一位大聖賢僧。空劫,就是在還沒有劫以前,在無始劫以前。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第316期

為什麼叫「地藏」呢?

誰要是相信這一位菩薩,

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寶藏。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為什麼叫「地藏」呢?因為地能生長萬物。「藏」是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裡邊。這個藏,也可以說是藏起來,就是隱藏起來,一切寶藏萬物,都可以在地里埋藏起來。又有無量無邊這麼多寶藏,在地裡邊任人去發掘;而這一位菩薩,就像大地一樣,能生長一切萬物。

誰要是相信這一位菩薩,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寶藏。

這個寶藏,要什麼都有什麼;名貴的如:鑽石、金、銀、琉璃、玻瓈、硨磲,無所不具,什麼都有的。如果你得到一塊大鑽石,有三百磅那麼重,那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富翁了。我方才說三百磅,很多人都笑了,他們認為是太大;其實這是最小的一塊,太大的,你是拿不動的。

現在再講一講「地」字。「地」有十種的意思,但這十種的意思,也無法講完「地」的功能,不過我講一個大概。

(一)廣大。

你看地是不是廣大?有人說:「法師你不要講了,這地廣大的意思,人人都知道,你何必要講?」人人都知道,我更應該講,讓大家知道得更多一點。

(二)眾生依。

所有的眾生都依靠地而生。你說!哪一個眾生不是在地上活著?沒有能在虛空裡頭活著的。

(三)地無好惡。

地沒有所好,也沒有所惡,它不會選擇地說:「喔!你這個眾生,我叫你在這個地方;那個眾生,我不要你。」沒有!無論是好的眾生、壞的眾生、善的眾生、惡的眾生,老虎也在這個地上,梅花鹿也在這個地上,仙鶴也在這個地上,所有的眾生都在這個地上,依靠這個地,並且它還不生一種好的心,也沒有一種惡的心。

有人說:「那我懂,這個地根本沒有知覺。」你知道它沒有知覺嗎?地的知覺,不是我們的知覺所能知道的;地也有它的知覺,地也是眾生之一。

(四)受大雨。

天降下再大的雨,地也能承受。

(五)生草木。

(六)種所依倚。

種是種子,一切的種子也都埋在地裡頭。

(七)生眾寶。

地裡頭有很多寶貝。這個本來應該不講的,講了,你們人人都想去取寶。

(八)產諸藥。

一切的藥品,都是從地裡頭產生出來的。

(九)風吹不動。

這個地,風是吹不動的;再大的颶風,也不能把地吹動。地震呢?那不是風吹的。

(十)獅子吼不驚。

獅子一吼,什麼眾生都怕,但是地不驚。

地有上列十種的意思,所以地藏王菩薩就用「地」來代表他的名字;因為具足上列種種美德,所以這位菩薩叫「地藏」。

恭錄自《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三)地獄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