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睡眠是越睡越要睡的


時間:2019/11/16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睡眠是越睡越要睡的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237)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煩惱串習則難治,念知士持對治劍,

貪等煩惱初生時,剷除其是佛子行。

如果這輩子是個有嗔恨心的人(有的小孩一出生脾氣就很大,特別愛生氣,讓你起煩惱),肯定是前世一直懷著嗔恨心,嗔恨心被培養得很大的惡人。我們現在看看自己,嗔恨心非常大,控制不了,那前世也可能嗔恨心很大。假如今生讓這個嗔心更猛烈地發展下去的話,肯定要倒霉了。所以一定得斷掉這個心,斷不了的話你就不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貪心也是。有的人貪心很重,貪金錢等等所有的東西。貪心很重的小孩,手裡的糖之類捨不得給別人,你有糖給他的話也是越多越好,給多少拿多少,就是這樣貪。為什麼呢?他前世也是貪心非常重,所以感得今世生下來貪心也這麼重,所以就根本沒辦法斷這個貪心。而有的小孩生下來就比較慈悲,不管對人還是動物都有一種關愛的心。給他吃一些東西,他需要吃的就吃,不吃的他就不要,手上有東西也肯送人。這種人今生能好好的修行,也是上一輩子種的善心的因吧。所以我們現在也觀察一下自己的內心,是不是這個貪心非常的重?

睡眠也是,越睡越想睡,沒有辦法控制;吃飯也是,就那麼大的胃,明明吃一點就飽了,但還是要很多品種,很多口味,這個吃吃,那個吃吃,也是一種貪心。所以真的,我們觀察一下就知道,我們這些貪心也是幾十年甚至幾百年修下來的。其實外面沒有什麼魔和鬼,最大的魔和鬼就是你內心當中的貪嗔痴。它不讓你生起善心,讓你生起貪嗔痴。所以這個貪嗔痴煩惱都種在你內心的話,不管你做什麼都變成了惡業,這就是最大的魔。

我們也看看自己有多大的貪心?一直這樣放任它發展下去的話,今生肯定會讓你不快樂、不幸福,煩惱、糾結、痛苦,下一輩子根本不會有一個好的結果——下墮旁生、地獄、餓鬼道,即使得到一個人身,也會非常苦。所以我們為了自己,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一定要斷貪心,拋棄這個貪心,這就是佛子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