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做生意時有嚴重的欺詐行為就如同偷盜


時間:2019/11/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做生意時有嚴重的欺詐行為就如同偷盜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2)

對我們來講,親自去偷去搶一般不太可能,但是無意中,或者做生意的過程中,欺騙的可能還是有的。這樣做的話,嚴重一點就跟偷盜沒有很大的差別。

這裡講個出家人不能做生意的公案。以前米拉日巴尊者到一個寺廟去,他在一個僧人的木屋門口借宿。那個僧人第二天有頭牛準備殺了賣掉,他就一晚上沒睡覺,一直在盤算牛的腦殼值多少錢,應該多少錢才能賣掉,兩個腿怎麼賣掉,肩膀怎麼賣掉,內臟怎麼賣,一晚上都沒有睡,還剩尾巴那塊還沒算好能賣多少錢,天就亮了。然後他就起床做功課,念經禮佛供施,各種各樣的功課做了以後,看見米拉日巴還在睡覺,就說,「你還睡在這裡,不是個修行人,我早就念經做了功課了。」米拉日巴就對他說,「我平常倒不怎麼容易這樣睡懶覺的,但昨天晚上,我有一頭牛要殺,要考慮怎麼賣它身上的肉,所以就沒辦法睡覺,今天早上才睡著」,那個僧人知道是在說他。

現在我們有的人也是,特別貪執今生做生意等等的利養,腦子裡灌滿了這些,往生的時候,解脫會有難度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