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律法師:如何切除內心深處無明與煩惱的腫瘤?


時間:2019/11/18 作者:釋妙善~盛圓

:如何『切除』內心深處無明與煩惱的『腫瘤』?

:這個問題問得最好。你內在裡面一直在煩惱,莫名其妙的煩惱,我們不想讓它煩惱,它也煩惱,這個就是修行的大問題所在。

內心的世界沒有處理好,那麼,對外在的世界就更沒辦法去適應。我們內心的世界,本來的真心沒有顯現,本來的清淨自性沒有顯露,所以,我們莫名其妙的煩惱。很多人念一句佛號,或者誦一部經典,就是因為沒有重視這個問題,所以有後遺症。

師父不反對念佛,也不反對誦經。可是,我們因為長年累月都不聽經,也不聞法,對佛的那顆心性也不認識,所以,每天一邊煩惱一邊念佛,這個叫做惡性循環。就像我們身上長了一顆腫瘤,這顆腫瘤很痛,卻一直沒有開刀。爛了,壞了,也不去治療它。可是,又怕人家看到我的身體長了一顆腫瘤,於是就蓋起來。

我們現在就是這樣,無明蓋住了我們的煩惱,只是沒有顯露出來(只要掀開來,腫瘤還在)。我們表面上過得很快樂,可是,問題沒有解決(腫瘤沒有切除)。

內在的無明與煩惱就像那顆腫瘤,沒有開刀,沒有智慧,誰勸都沒有用(我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我要拼!我要了生死!)。他的理念是好的,但是,方法錯誤。

他不曉得『解』就是『行』:我了解佛的道理,可以解開我內心的疑惑(解開內心的煩惱叫做修行,不是硬幹叫做修行)。雖然口念阿彌陀佛,可是,我內在的煩惱解決了嗎?沒有解決,問題還沒解決。

所以,聽師父的法,聽經聞法,重點在於解決內心深處的我執、我見、我慢的煩惱,清淨心出來,再念佛。這個才對,這個就是腫瘤切除了,慢慢恢復了完整的皮膚,怎麼撞也不會痛了。

當你擁有一顆佛的清淨心以後,無明與煩惱的『腫瘤』早就不存在了,念出來的每一句佛號都是清淨的,這個力道就大,叫做一心不亂。所以,一般人念佛他不懂,沒有解決內在裡面煩惱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