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觀世音菩薩故事::史丞相不識觀音


時間:2019/1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宋高宗紹興年間,四明人史誥來游普陀山。一日他與同行程某前往潮音洞紫竹林禮拜觀音大士,他們來到了潮音洞,只見此地背山處紫竹繁茂,瀕海則巉岩突兀,境觀絕為清淨,於是他們在清淨亭中閒坐用茶。這時,有一僧人來到史浩身旁,指著臨海邊嶙峋的峻岩說:「岩頂有洞,可以下瞰。」

於是史浩一行在巉岩間俯伏苔磴,攀緣向前,瞻顧之間,忽見洞中金光照耀,有金身佛像眉目瞭然,在洞中若隱若現。史浩更見瑞相有雙齒潔白如玉。於是遂作禮虔拜,深感菩薩的靈驗,並為自己有幸見到大士瑞相而慶幸快慰。

天將傍黑,史浩等行至旃檀嶺,看見對面走來一個子很高大的僧人,那僧人來到面前對史浩說:「你的前途極好,待他年做了宰相,官家(皇帝)要用兵,你一定要竭盡全力阻擋,免使生靈塗炭。後二十年,我與你相會于越(今杭州)。」說完話,匆匆離去,轉眼竟不知所向。

二十年以後,即宋孝宗年代,史浩果然在杭州做了南宋丞相。一日傍晚,史浩正在會客,門人來報有一自稱為養素先生的僧人,說是舊時曾與丞相熟,急於求見。史浩忙命人請僧人進來,只見這僧人貌粹神清,體態高大,談吐風起,相見寒喧未亟,即向史浩索要紙筆,並展紙大書日:「黑頭潞相,重添萬里之風光。碧眼胡僧,曾共一面之清話。」寫完後,竟擲筆不揖而別。史浩大為驚駭,連忙派人四處尋覓僧人蹤跡,但終不知所往。晚上,史丞相定下心來追憶昔日普陀山之行,記起「二十年後,我與你相會于越」之語,猛悟當年的高個子僧人與今日來府的僧人均是觀音大士現身,於是史浩更篤信菩薩,為官家辦事也時刻想到菩薩慈悲為懷,體恤民情。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