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般若本體,聖凡平等一如


時間:2019/11/22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般若本體,聖凡平等一如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這是斷第十五種疑,上面說菩薩不見眾生可度,不見佛土可嚴,如果是這樣,成佛時也不見一切法,那麼如來的五眼還有何作用呢?為斷此疑,佛在這裡一一舉問須菩提,如來是否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以此來看當機者有何見解。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這五眼的名相,然後再說明佛說這五眼的旨趣。

肉眼,就是我們血肉之軀所具之眼,肉眼我們都知道,所見有限,見內不見外,見近不能見遠。見內不見外,是指只能見障礙物之內的一些東西,比如我們的眼前有一堵牆,把我們障礙住了,我們只能見到牆以內的東西,牆以外的東西我們就看不到了,這個就是見內不見外。牆以外的東西,有障礙物以外的東西,我們的眼就透視不過去了,還有就是見近不見遠,這個大家好理解,師父就是近視眼,遠的東西看的就不太清楚,就有些模糊,再遠的,我們說超出我們視力範圍的,目視範圍的,我們誰都看不到了,這就是見近不見遠。天眼,天眼是由修福,是福報的福,和定力所報得的,欲界天的天人他是由修福業修福報所得,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天人他們是由修定而得,天眼就不會被山河牆壁所障礙,內外都能看得見。慧眼能觀空,比如二乘聖人能觀真諦,我空之理。菩薩的法眼能觀俗諦諸法,了知諸法之相,得法無礙辯。佛眼能圓照真俗,照種種法差別之相,一一同是平等般若實體,就是我們說的,通過現象見本體,通過一一諸法的現象,見到般若實相。就像以金為器器器為金,見金盤見到金碗,見到這些金所成的器,他能了知同是一金平等之相。

古人說,「天眼通非礙,肉眼礙非通,法眼唯觀俗,慧眼了真空,佛眼如千日,照異體還同,圓明法界內,無處不含容」。

佛在這裡一一來問五眼,無非是要將平等實相般若本體和盤托出。如來有肉眼,凡夫也有肉眼,那麼凡夫何嘗不是佛呢?這是顯生佛平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是顯生佛平等。如來有天眼,諸天也有天眼,這是顯佛天平等。如來有慧眼,同二乘人,二乘人也有慧眼,這是顯大小平等。佛是大聖,二乘人為小聖,小乘聖人嘛,這是大聖小聖平等。如來有法眼,菩薩也具法眼,與佛無異,這是顯因果平等。菩薩為因、因人,是因地是因人,佛是果地是果人,所以是顯因果平等。如來有佛眼,諸佛也具佛眼,所以佛佛道同。

佛在這裡一一來問五眼,須菩提一一回答有,這就讓大眾明白,不僅佛與佛同,而且在凡同凡,在天同天,在聖同聖,在菩薩同菩薩。這正如古德所說:「溪山雖別,風月是同。」這正直顯般若本體平等一如,就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