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聊聊嚴正拒絕女色的楊希仲


時間:2019/11/28 作者:斷惡

當天晚上,那位富家美妾給楊希仲說了些什麼,楊又是如何嚴正拒絕的。此事對讀書人有什麼啟迪,我們從中能感悟出哪些道理。帶著以上疑問,我們一起讀一讀壽康寶鑑記載的這個故事。

宋朝新津人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曾到四川成都一富人家中教書。富家有一美妾,自認才色出眾,到書房調戲楊,楊嚴正拒絕。當天晚上,楊的妻子夢見神告訴她:「你丈夫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當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中了四川第一名。

壽康寶鑑記載了不少類似的例子。一名讀書人在未得功名之前,拒絕主動投懷送抱的美色,於是在後面的科舉考試中取得好成績。深入分析壽康寶鑑記載的類似案例,我們得知邪淫對一個人的功名有最直接、最快速、最毫不留情地損害。只要犯下邪淫,不真誠地改過遷善,必將在重大考試中發揮失常乃至名落孫山。哪怕一個人曾經用功讀書,曾經挑燈夜讀,結局也莫不例外。本案的楊希仲在未得功名前,是富人家的教書先生。那天晚上,他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對來調戲他的美妾嚴詞拒絕。第二年,楊希仲順利考取四川省第一名。試想,如果楊希仲那天晚上沒有管住自己,做下貪淫好色之事,功名肯定會被降低甚至完全考不上。作為現代人尤其是青年學生,凡是希望通過用功讀書,刻苦學習,在重要考試取得好成績,進而改變命運的讀書人,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誓戒邪淫。在人生旅途上,盡最大能力孝敬父母,廣行善事,勸人戒邪淫。

楊的妻子一個人在家裡照顧家庭,支持楊希仲用功讀書,考取功名,光宗耀祖。我們靜心想一下,這樣的妻子真是一位好妻子,真的應該好好珍惜。楊希仲可以說對得起父母,也對得起他的妻子。在關鍵時刻,不淫人妻女,用功讀書考取功名。他沒有讓在家裡眼巴巴等著他的妻子失望,也沒有讓家人蒙羞。由此可見,一個人是否能拒絕邪淫,拒絕美色,絕不僅僅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他一家人的事情,也是一個家族的事情。我們推測一下,那天晚上,楊希仲沒有堅守住底線,做出了有損陰德的事情。他的妻子必然非常失望,也會很傷心,他的父母也會很難過。父母本希望孩子能考取功名,實際上事與願違,怎能不令人難過呢!

獨處他鄉,不做邪淫之事。這一點很難,難就難在獨處二字。古人十分重視慎獨,在儒家經典中多次提到慎獨。獨處他鄉,深夜美色投懷送抱,能嚴正拒絕是很難的。因此,越是獨處,越要有敬畏之心。古人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在獨處時,也要像在大庭廣眾下一樣,務必保持一顆慎獨的心,務必保持一顆敬畏的心。現代社會,不少人要出差,出差就是獨處他鄉。大部分人每天都有時間長短不等的獨處,在獨處時一定要慎獨,要敬畏天地神明,萬萬不可做出邪淫之事。

楊希仲獨處他鄉,不犯邪淫,考試得魁,彰顯善報。此事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效仿,也值得我們深思。隨喜讚嘆一切不邪淫,向不邪淫的楊希仲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