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禍淫案,福善案,悔過案(十一)


時間:2019/11/26 作者:清淨之瓶~~~~`

禍淫案

龍舒縣劉堯舉租了一隻小船去考試,船夫有個女兒,劉堯舉好幾次想調戲她,沒有機會下手。第二場考試完畢,出考場很早,船夫去市上買東西,劉堯舉就和船夫的女兒發生了不正當關係。 那天夜裡,劉堯舉的父母夢見神人告訴他們:「你兒子應該考中第一名,但他做了不正當的事,已被天榜除名了。」放榜時,才知道主考官原來已擬定劉堯舉為第一名,但因其試卷違犯格式又被剔除了。劉堯舉非常懊悔,後來一生都沒有考取。

福善案

毗陵有個姓錢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還沒有兒子。鄉中有一個姓喻的,欠了有勢之人的錢,被官抓去,妻子女兒都受飢受凍, 便向錢翁借錢。翁如數給予,並且不立借據文書,救濟對方。事後,喻氏夫妻帶女兒登門拜謝。錢翁的妻子見他們的女兒很美,想聘為小妾,喻氏夫妻也歡喜願意。但錢翁卻說:「乘人之難是不仁,我救濟對方,原是善心而發,現在想娶人家女兒就變成不義。我寧可無子,也絕不願意這樣做。」喻氏夫妻聽了,感動得流下眼淚,向錢翁拜謝而退。當天夜晚,翁妻夢見天神告訴她:「你丈夫救人行善,並且能憐貧恤困,不淫人女,故陰德深重,當賜你貴子。」第二年,翁妻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天賜。天賜十八歲就參加了朝廷的各項考試,一帆風順,考得都非常好,最後宮位做到御史。

悔過案

明朝項希憲,原名德棻,曾夢見自己考中癸卯年的多試,但因以前曾淫污過兩個年輕婢女而被天神削去科名。醒來之後,發誓戒邪淫併力行善事,以贖罪補過。後來,他又夢見來到一個地方,見一黃紙上所寫的第八名為「項」娃,中間一字很模糊,最後一個字為「原」字。旁邊一個人 告訴他說:「這是你原來的天榜名次。 因你近來改過向善,所以又恢復了你原來的科甲名次。」於是自己改名為「項夢原」。壬子年鄉試,他考中順天第二十九名。己未年會試,考中第二名。這時,他開始懷疑,夢中的第八名怎麼會不準呢?等到參加殿試,得二甲第五名,這時他才悟到:合計鼎甲所得名次,加起來恰是第八。另外,鄉試、會試的榜文都用的白紙,只有殿試榜文才用黃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