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出家人,這是決定不能有的


時間:2019/11/29 作者:王習訓

「其心如如,《金剛經》曰:如如不動。故云不動」,就堅固不動。「此之不動,不是沈空滯寂」,沉空滯寂是小乘,阿羅漢跟辟支佛,他們證入涅盤境界,真的他什麼都不做了,自己契入寂靜的境界,不動了。「而是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大乘不一樣,大乘涅盤是活活潑潑的,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而如如不動。這個了不起,這是我們要懂得的,大小乘不相同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什麼事都乾,只要是好事,利益眾生的事情、利益國家的事情、利益世界安定和平的事情,我們要認真努力去做。做出什麼不動?不為名利所動,不為情執所動,像大乘教里常講的三輪體空,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就是堅固不動。

那說個簡單的,不為名動搖,我不要名;不為利動搖,我不要利,什麼都不要,全心全力把這個事情做好,這一切名聞利養供給別人,哪個人想要都給他,豈不是叫皆大歡喜!自己永遠住在清淨平等覺上,這一點重要,與法性才相應,這叫心心契於真如法一。如果為名為利,你就落到六道去了,為什麼?那是善業,三善道;惡業,就墮三惡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世尊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就講過,出家人「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世間事可不可以做?可以做,利益眾生的事情可以做,不能有世間意。世間意就是什麼?你在裡頭起心動念,你在裡頭分別執著;換句話說,你有名聞利養、你有七情五欲、你有貪瞋痴慢,這個就錯了,這是決定不能有的。以真誠清淨心為社會服務、為人民服務,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