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貪著邪見越深,苦惱越多


時間:2019/11/29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貪著邪見越深,苦惱越多

【入邪見稠林,若有若無等,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

這是見濁。

眾生無始以來被眾苦所逼迫,雖然也想離苦,但是由於分不清邪正,誤入外道不正見中,凡是不合正法的外道之見,都可以稱做邪見。稠林,稠就是比喻密的意思,這個稠林就是密林的意思,比喻各種邪見交加,像樹林一樣的稠密。

若有若無等。這裡的有和無,指的就是五見: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和邪見。五見也叫五利使。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這四見,沒有邪見,這四見是屬於有見,所以「有」指的是這四見。還有一個就是邪見,五利使中的邪見。邪見是指的撥無因果,撥無因果之見,以為世間沒有可以招來結果的原因,也沒有因原因而招來的結果,這就是不信因果。這種邪見是邪中最邪的。《地藏十輪經》中說:「撥無因果,斷滅善根。」有撥無因果人斷善根,所以把撥無因果稱為邪見。這裡的無,指的就是五利使中的邪見。這五利使: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和邪見,這五見都不合正法,所以五見皆邪,都可以稱為邪見。等,經文中的等,就是種種的煩惱,是顯示種種的煩惱。

依止此諸見,具足六十二。頑固的執著、依止這些邪見,又生出很多種邪見,總共是六十二見。據《大般涅槃經會疏》中說:「我見有五十六,邊見有六,合我見和邊見,共為六十二見。」我們想想,眾生有如此多的邪見,所以成見濁。

【深著虛妄法,堅受不可舍,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

這是說明煩惱濁。

虛妄法,就是上面見濁中所執著的各種邪見,因為對這些邪見的執著很深,所以堅固領受,才不肯放棄這些錯誤的知見。

我慢自矜高。如果從一個有智慧人的角度,來看這些執著邪見的人,會覺得他們非常的可憐,但是這些有邪見的人,反而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反而認為自己都是正確的,與自己知見不同的人,修的都是邪道、不如自己,所以生大我慢,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我們看邪見堅固的人,我們也經常的見到,這裡我們要先說明,一定要同情一切的眾生。有因緣,一定像這裡一樣,先以方便法、先以權法,然後再幫助他們入大乘佛法,千萬不要去歧視任何的人。我們學佛讀經,絕不批評任何人,我們要包容一切的眾生,要悲憫一切的眾生。好,我們回到經文,我們看這些有邪見的人,你給他講正法,他認為你不行,他那個邪法很了不起、非常的好、你不如他的,你想把他轉正過來很難很難的。

諂曲心不實,諂曲就是奴顏卑膝,諂媚於人,希望別人都能夠支持他、都能夠聽從他的安排。這樣的人,表面一套心裡一套,表里不一,所以說是心不實。這裡略舉了根本煩惱中的貪和慢,這個貪是貪著虛妄法不肯捨棄,還有小隨煩惱中的諂曲,諂曲是小隨煩惱。有根本煩惱的貪和慢、還有小隨煩惱中的諂曲,那也就是把其他的煩惱也都包括在內了,這就是煩惱濁。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