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為了保護眾生而不吃肉


時間:2019/1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為了保護眾生而不吃肉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65)

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我不吃肉的原因,不是我害怕有一個很大的惡業要下地獄。當然,這個惡業是有的,畢竟我也是凡夫,但我戒肉的第一個目的就是為了保護其他眾生的生命,所以就不喜歡吃。假如我吃牛肉的話,須得殺了一頭牛,才會有牛肉吃;不殺一頭牛的話我不會有牛肉吃;如果我要吃魚,就要殺一條魚,不殺一條魚我沒有吃的。所以,不吃肉主要是保護眾生的生命,不吃生命。

第二個目的,保護這些居士的信心和恭敬心。如果我吃了這些眾生肉,有的人在我面前會說,「上師倒有能力的,吃了以後,以上師的功德,會把這些眾生度上去的」,可心裡終歸會有一點不太清淨的想法。有的人本來就信心薄弱,「這個師父怎麼會吃肉啊」等等的念頭會影響他的信心的,所以要保護這些居士們的信心和恭敬心。

第三個目的,保護所有的僧人們。我一個人吃了,也會因此令個別人誹謗所有的僧人。這樣的一個心態來戒這個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