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殺生吃肉是世界戰爭的開始


時間:2019/11/27 作者:清凡居士

無論哪一位,要是能不吃肉,

這就是幫助這個世界,

令世界沒有戰爭。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殺生,包括自己殺,或者叫他人殺,或者殺因、殺緣、殺法、殺業,都包括在內了。

我們人殺生是世界戰爭的一個開始,所以說: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試聽屠門夜半聲

千百年以來,我們這一碗肉湯,羹就是羹湯,或者是牛肉的湯,或者是羊肉的湯,或者是豬肉的湯,或者是馬肉、驢肉、貓肉、狗肉等種種肉的湯。千百年以來,人吃許多眾生肉的湯,這叫 「千百年來碗裡羹」。

「冤深似海恨難平」:這裡邊的冤氣好像海一樣,你殺我,我殺你,互相殺殺不已,不能停止。也就和看電影是一樣的道理,你殺我,我就殺你。你殺我,吃我的肉;我若殺你的時候,又吃你的肉,互相來吃肉。

你吃我的肉時,我覺得很痛苦,而你覺得很快樂;等我吃你的肉時,你又覺得很痛苦,但我覺得很快樂。這個世間就是這麼果報循環,循環不已。

這個冤,冤就是怨仇,就像海那麼深的仇恨,所以不容易把它平下來,總是有一個深深的坑在那兒,深深地不平,所以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世界上各國作戰殺人,你殺我、我殺你,這個國家用軍隊去和那個國家作戰,放槍,放炮,殺了很多人,這叫刀兵劫。你如果想要知道世上在戰爭里死去的人的因緣,為什麼有刀兵這個劫數——

「試聽屠門夜半聲」:你應該聽一聽殺豬的那個地方、殺牛的那個地方、殺羊的那個地方,那兒半夜是什麼聲音!半夜的時候,豬也哭、牛也哭、羊也哭。它們在那兒哭,說:「啊 ! 你就要來殺我了,我將來一定也要殺你的!這互相殺,殺殺不已,殺來殺去。

我們無論哪一位,要是能不吃肉,這就是幫助這個世界,令世界沒有戰爭;你若吃肉,就會造成世界大戰爭,那時就會死很多人。

我們大家都應該了解這種的情形,所以要想世界上沒有戰爭,就是眾生不吃肉。

我們這個身體能維持它生存就可以了,也不需要胖得太厲害,也不需要叫它吃得太好了。

因為你吃得再好,到肚子裡邊,喉嚨下去三寸,那就變了大小便了。如果你吐出來,再叫你吃,喔!怎麼樣也吃不下去了;更不要說去大便之後,那更不能吃了。

既然這樣,我們不要貪自己的口福,而殺一切眾生的生命。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