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時間:2019/12/3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色是指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應身,音聲是指佛說法的四辯八音,見是眼觀色所起的分別眼識,求是耳聞佛說法音聲而生起尋求的耳識,我是指世尊應身所依的法身真我,如來是指眾生本具的法身理體。

邪道大家一定注意,邪道是指執著二邊,所謂:「有邊皆非正,非正便是邪。」凡夫著有、二乘人執著空、權乘菩薩執著亦有亦空或者非有非空,這都是邊而非正。如果一切眾生以三十二相之色以為能見法身真我,以四辯八音之聲而求法身真我,那麼這都是取相,都不是正知見,縱然是有修也是偏於有邊,有邊皆非正,所以說,是人行邪道。

色和聲是外塵之法,見和求是內心的執著,法執,這就具足了法執,法執未破怎麼能親見離相法身呢?所以說不能見如來。

我們今天學佛就應當明白,法身真我離名相絕能所,就像我們剛才講的,我們學佛絕對不能有我的意識,不能有四相的,一定要離名相絕能所。所以我們修行要舍識用智,離相無住,這樣才是真正的學佛。我們都把學佛搞成迷信,搞成顛倒,你不離相無住,我們怎麼能舍這個妄心呢?你不捨妄心,怎麼能叫學佛呢?所以我們今天還是用妄心來攀緣,用妄心來學佛,還用妄心來攀緣佛的相好莊嚴,這不是學佛的。道川禪師說的好:「泥塑木雕兼彩畫,堆青抹綠更妝金,若將此是如來相,笑煞南無觀世音。」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