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間:2019/12/4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宏圓法師: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是斷第二十三種疑。上面說,不應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佛擔心須菩提聞說法身無相而起法身斷滅之見,雖不執著有,不執著有見,但是又落入空,落入這個空見了。所以告訴須菩提,你如果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就是又執著空見了。

古大德說:「寧起有見如須彌山,莫起空見如芥子許」。如果執著有的話,雖然不能出生死,但是他還執著有因果、還會害怕墮落、還會修善、還能得人天福報。這是執著有,雖然不能了脫生死,但是他還執著有因果,他還不至於墮落;如果執著空,那持戒也是空、犯戒也是空、生死也是空、涅槃也是空、那同樣地獄也是空,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無所謂了,這就是惡取空,惡取空當來的果報就是墮惡趣。就是說,執著空見要比執著有見更可怕,更難了脫生死。所以佛勸誡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這裡的若作是念,指的是作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這個念。具足相,具足這個相,具足的相是由修福而來,那如何修福呢?就是要廣行六度諸法,廣造諸善。如果說不以具足相得無上菩提,就等於說不用修六度諸法就能得無上菩提,如果須菩提作這種念的話,那豈不是把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說成諸法斷滅了?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這是解釋發菩提心的真實義。

佛在前面講無法發菩提,是說不應存有一念,這是無上菩提不能存有一念的,是為了幫助眾生除去執著法相之病,並不是說要斷滅法相。佛在這裡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這正是闡明前面所說「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真實義。就是說,發菩提心者,不但不應該執著法相,也不應該、也不能執著非法相,這就是空有雙離方歸中道。

《華嚴經》中說:「色身非是佛,音聲亦復然,亦不離色聲,見佛神通力,諸佛說空法,為治於有故,若復著於空,諸佛所不化。」所以大家對於本經的義理,我們一定要靜下心來細細的去理會。我們在平時,在修行,在行六度萬行的時候,不可把修六度諸法放在心上;但是不放在心上,還要去行六度諸法,這就是不執有也不落空,修而無修、無修而修,那麼實相般若的理體就自然顯現,無上菩提不求自得。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