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永離女身的兩種捷徑


時間:2019/12/4 作者:淨心淡淡

信樂永離女身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

——《佛說無量壽經》

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中無量女人,聞信我阿彌陀佛的名號,生起歡喜好樂之心,發起願往生心,從內心生起智慧的觀照,厭惡自己的穢質女身,那么這樣的女人壽終時,就能蒙彌陀的願力接引,在蓮華中轉女成男。

諸位女居士可得好好玩味這一願,深刻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阿彌陀佛悲憫一切苦難的眾生,對煩惱重的眾生更加一份悲憫。從眾生的業力感召的身體來看,如果是女身,她的煩惱會重一些,障礙會多一些。佛經常常呵斥女身,女身有五種障礙:不能做人王,不能做轉輪聖王,不能做魔王,不能做大梵天王,不能以女身成佛。女人要好好自我反照,認識自己有一本很好的經典——《大愛道比丘尼經》,其中的女人八十四態,把女人的心理狀態,煩惱以及所導致的自他障礙描畫的入木三分。靠自己的力量要轉女成男要經過一大阿僧祗劫的修行,才能徹底告別女身,那是太難太難。

當然現在眾生煩惱越來越重,生為女人她可能還覺得值得自豪。認為這么多人追求他,走在大街上能吸引很多目光。原來我在大學時,見到大一女生像非常驕傲的公主,搞得那些男大學生自慚形穢。還有一個男同學寫文章說:“我怎么生為男人,這個生為女人多好啊!”眾生顛倒,他只看到一段時間的好,不知道未來的苦難重重。一個女人有沒有智慧,首先就看她是不是厭惡女身,如果她還覺得女身還很好,認識不到種種的污穢障礙,身見會更重。

從修行的角度來看,如果靠自力修行,那女身遠遠不如男身。但到末法時代有一個很奇妙的轉變,女人修行她有她一點長處。正因為她感覺自身的怯弱,她對於他力法門能夠很真誠地投入。一投入之後,她能得到利益。所以佛在經典也懸記:末法時代,女人精進。她一精進就能得到利益。《淨土聖賢錄》記錄女人往生,尤其是優婆夷的案例很多。所以大家要抓住這個機會。在這一生當中,聞信彌陀的名號,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壽終之後,聞彌陀願力,在蓮華當中,轉女成男。一出來,就是男子大丈夫相,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紫磨真金色,就占了個大便宜。要知道阿彌陀佛看到女人自力修行之困難,他在五大劫思維當中,特別針對女人發了這一願,給予特別的救度,所以要感激阿彌陀佛!

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及土石膠漆銅鐵等像,如是日日不退,常以華香、飲食、衣服、繒彩、幢旛、錢、寶物等供養。是善女人,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除非慈願力故,要受女身,度脫眾生,承斯供養地藏力故,及功德力,百千萬劫不受女身。

——《地藏菩薩本願經》

如果有女人厭惡自己的身體,說明她善根發露,智慧開發。一般的人她認為自己作為女人還沾沾自喜,天天照鏡子,塗脂抹粉,自戀得很厲害。但是如果她真有點修行,知道女人八十四態很麻煩。受大戒,佛都要為她多制定一些戒律。如果她厭離女人身,想轉女成男,那怎么做呢?她應該以志誠心供養地藏菩薩的畫像,以及泥塑、銅鑄、木雕的地藏菩薩像。天天去頂禮供養,而且以香華、衣服、飲食、幢幡、金寶等供養。

不是地藏菩薩需要你這些,是通過這些供養物,第一表達你的恭敬心,第二也是讓你破慳貪的煩惱,第三這些供養物也是表法。通過華的供養,你就想要有菩薩的因地之華;香的供養,要有戒定真香,五分法身香。就能夠這一世結束之後,盡此一報女身,到下一輩子你就不會生到有女人的世界。沒有女人的世界那就是大丈夫的世界,極樂世界就是純一大丈夫相,沒有女人,有女人就很麻煩。你生到沒有女人的世界,你當然不會受女身,但是除非你是有慈悲願力要受女身,為度眾生故,為佛法的延續故。

比如像摩耶夫人她是女身,但是她已經是大菩薩了。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其中有一個婆須蜜多女,她受女身,但是她是度眾生的。這個福報功德很大。你如果靠自力修行,要轉女成男非常困難,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才會轉為男子身,永遠不會成為女人身。一個男人無論怎么樣都比女人煩惱輕一點,福報大一點。這裡不是說要輕慢女人,女人還是要有自知之明。佛說女人不能做五王:轉輪聖王、忉利天王、大梵天王、魔王、法王(佛)。魔王要比較剛強的人才能做,女人比較柔軟。大梵天王要清淨,那女人比較多欲。佛萬德莊嚴,女人更遙遙不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