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凡聖分離」呢?


時間:2019/12/5 作者:釋妙善~盛圓

佛學浩瀚如海的經典都講自我怎麼出世,很多人說看不懂佛經,佛學的獨特之處在於「凡聖分離」,只要弄懂了這個東西就非常容易。什麼是「凡聖分離」呢?我們先來看一個故事。

佛教知識:能看懂這四個字的人,往往都能看懂佛經,很有道理!

「凡聖分離」

惠能少孤而艱難困苦,於市賣柴為生。及聞一客誦《金剛經》而心有所悟,遂赴五祖處學法。

一日,五祖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眾人只等神秀作偈,神秀偷偷在牆上書一偈曰:「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五祖令門人炷香禮敬,盡誦此偈。但親告神秀曰:「汝作此偈,未見本性,只到門外,未入門內。如此見解,覓無上菩提,了不可得。」惠能雖不識字,一聞此偈,便知未見本性。托人亦書一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眾皆驚。五祖觀後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因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既然清靜何必有偈,五祖之境界舉手投足赫然而生。

五祖嘴巴說「亦未見性」是怕有人對慧能不利,卻偷偷把衣缽傳給了慧能,讓他去避難。

慧能的偈有何不同呢?

人心有很多污垢,需要每天改掉壞毛病。神秀說的話,說明還是在世修行。慧能的意思是說,如果跳出自我,跳出這個輪迴的話,那麼肉體和世間萬物已經和我沒關係了,也就是說沒有「明鏡台」哪需要「勤拂拭」。很明顯慧能是出世了,而神秀還未出世。靈魂也就是「我」離開肉體,肉體的輪迴與「我」無關,自然不會被矛盾的輪迴困擾。這就叫「凡聖分離」。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南北朝·善慧 。我們再來看這句「空手把鋤頭」是不是很矛盾?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這四句話都在講一個東西,意思是說。拿鋤頭的是肉體的「我」,靈魂上的「我」沒有拿鋤頭的。

意思是說,肉體與「我」無關,「我」已經離開臭皮囊了。明白這個很容易理解「步行騎水牛」和「橋流水不流」也是講這個意思。跳出自我,自然也跳出陰陽法輪,自然是解脫出世,頓悟成佛了。佛道還有一個「不可說」的理論,「不可說」不是不能說,而是一說就會陷入自我,生出分別之心。很多人每天都在尋求解脫之道,反而不知道越執著於道,自我越陷入我執,越無法解脫。

身🙏~身淨意樂道為先

心🙏~心印妙旨三法宣

安🙏~安己守性德彰顯

頓🙏~頓悟般若淨法船

我們造業時,佛則警覺我們;

我們受苦時,佛則拔濟我們;

我們歸命時,佛則攝受我們;

我們修行時,佛則加被我們。

如此大恩大德,

父母不足比其深重,

天地不足比其高厚。

🙏菩提覺悟路上~感恩滿滿🙏

感恩~一切善知識🙏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清淨大海眾諸佛菩薩🙏

感恩~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感恩~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

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