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否把佛菩薩形像名號印在衣服上?要看你的用心


時間:2019/12/8 作者:心源

『繒彩、幢幡』是一些裝飾,就是以絲綢的這些製品供養佛菩薩,莊嚴道場,我們現在講是張燈結彩。新加坡國慶快要到了,每一條街上張燈結彩,就是這個意思。「幢幡」這是供養具裡面最常見的。在第三十五頁,註解裡面第五行,諸位從當中看起,這是青蓮法師提供我們這一點參考。「凡造幡法」,造幡跟造幢是一個意思,說幡,幢就連帶在其中。「切不可安佛菩薩像,及名號等。幡是供具,供於所供,如何復以像名為之」。希望我們要記住這一點,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供幡,幡上寫著佛菩薩的名號,怎麼可以用佛菩薩去供養佛菩薩。我們是供阿彌陀佛,幡上寫著「南無阿彌陀佛」,用阿彌陀佛去供養阿彌陀佛,你們想想如法不如法?科註上講的是正確的。幡幢上還有什麼?用佛像,上面繡的佛像再去供養佛菩薩,完全錯了,這是許許多多人沒有注意到。今天佛法衰,佛教雖然好像很興旺,眾生還造這些業,還受這些苦報,我們供養裡面就錯了。還有犯更大錯誤的,我們見到有的法師,大法師披上紅的祖衣,祖衣上繡佛像,這不可以。一切諸佛都變成你自己的衣服了。連幢幡都有過失,你再把佛菩薩形像穿在身上,這不可以。

再話說回來了,我們今天把佛的名號印在我們衣服上,可不可以?可以。為什麼可以?我們這是為度化眾生的,是希望一切眾生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我們用意在此地。假如你把佛菩薩形像繡成衣服,穿到街上去走度眾生,行!可以的。問題就是看你用的是什麼心?你的心用得善、用得純,無量功德。如果這個心不是為利益眾生,不是為宣傳佛法,那你就造罪業了。可是幡幢是在道場,道場當中供養有佛像,這是不可以的。假如幡幢懸掛在旗桿上,行!為什麼?給外面大眾看的,許許多多不信佛的人,讓他看到幡幢上有佛的名號,或者有經的經題,這都好。這是什麼?我們的目的無非是令一切眾生有緣接觸三寶,都在用心,所以用心的關係就很大了。

現在我們看法官判案子,首先要問你的動機。如果動機是善良的,事情做錯了也可以原諒,動機是不善的,做了好事你也有罪過,可見得動機的關係非常大。此地講「盡心」,盡心就是講動機。過去一些老和尚給我們講故事,也許這些事情都是真有其事。說有一個出家人,見到有一尊佛像供在露天,這時候太陽很大,他看到之後很難過,佛在這個地方曬太陽沒有東西遮蔽,自己也沒有法子,什麼也沒有。想想腳上穿的還有一雙草鞋,想著就把草鞋供佛,把草鞋放在佛的頂上,讓佛像不要曬太陽,自己赤腳走路,這是好心,他得的善報。他離開之後,以後沒有多久,又有一個出家人從此地經過,看到佛頭頂上一雙草鞋,哪個人造這個罪業?趕緊把它取下來,把佛的頭上擦得乾乾淨淨的。兩個人都是好心,兩個人都是恭敬心,都得福報,為什麼?動機都非常好。所以我們要明了,行善是一念真誠的善心,他們所做的都沒有過失,要懂得這個意思。

在佛堂大殿幢幡最好不用佛菩薩的形像、不用佛的名號。用什麼最好?現在我們用「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用這個放在幡上供養,好!現在我們自己所修學的,真是我們的宗旨、方向、目標,用「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隨緣、念佛」,要是寫在幡幢上,好!我們用這個供佛。這在佛法裡面講「法供養」,法供養第一條「依教修行供養」。我們這個供養具裡面,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依教修行供養,這是正確的,是我們值得提倡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