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心動念統統有果報


時間:2019/12/7 作者:心源

【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

這幾句要記住,常常提醒自己,不要以為沒有報應,那是你自己搞錯了。再微弱的一個惡念都感受果報,所謂是「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什麼時辰?緣不具足,時辰是從緣上講的,緣具足,果報立刻就現前。諸位如果很冷靜,平心靜氣來觀察這個世界,現在這個果報叫現世報,報得好快,就在眼前。我們要想真正救自己,諸位必須要知道,生命無所謂,不足惜,我們在世間能活幾年?百年歲月彈指之間。

我是九歲離開老家,距離九華山很近,我離開那個時候那些形相,記憶都很清楚,就像昨天一樣。可是那個時候故鄉的長輩、親戚朋友,十之七八都不在了,小時候的玩伴都沒有了。人生一場空、一場夢,這個夢要醒悟過來,醒悟過來就是回頭是岸,要在起心動念上下功夫,不起一個惡念,念念為眾生的福報,我們全心全力造福,讓眾生享福,這個好,不要自己去享福。這樣的人決定成就,這樣的人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勇猛精進、勤奮不懈在造福,幫助社會、幫助大眾。自己的生活過得很清苦,一點不浪費,懂得節儉,用一分錢總想著一切苦難的眾生,我能省一分,他們就多一分受用,常常有這個觀念。

佛在經上說,世間一切修行人為什麼修行得不到結果?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太多了,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經上給我們講,一彈指有六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那是講微細的念頭。就是很粗的念頭都不得了,從早到晚多少念頭生滅?我們自己能夠覺察得到的。前念滅了,後念接著立刻就生,這裡頭都有因果,一念善就是善果報,一念惡就是惡報。不要說是言語造作,那個果報更嚴重,起心動念統統有果報。所以菩薩在此地,勸導我們、勉勵我們、警策我們,『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到你受報的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底下幾句話說得很明白:

【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果報自作自受,什麼人都沒辦法代替,諸佛如來大慈大悲,也沒有辦法代你去受報。如果能代,佛菩薩都代了,沒有辦法代,這是自己作自己受,境界是自己變現出來的。正如章太炎居士所說,我聽朱鏡宙老居士給我講的,朱老居士把這些事情寫在書上,他有幾樣著作。章太炎是他的岳父,這不是假話,他在早年是學科學的,不相信佛法,老岳丈學佛跟他講這些故事,他聽了以為都是迷信、寓言。他是中年以後,抗戰期間住在重慶,晚上走路遇到鬼他才相信,他自己沒有親自遇見,別人講他都不相信。他跟鬼晚上一起走路,走了半個多鐘點,時間很長不是短時間。走半個多鐘點他忽然想到,這個女人半夜怎麼一個人出來走?這麼一想的時候寒毛直豎,再一看前面那個人有上身沒有下身,這嚇死了。這一嚇的時候,前面這個人影子沒有了,他是這樣信佛的。如果不是親眼見到的,親身經歷的,這些人不相信。所以以後想想早年老岳丈講的事情,他就想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章太炎講地獄裡面受這些苦楚,他總覺得太殘酷,太不人道了,很多地獄應當廢除。閻羅王聽到他這個建議,也不說話,派兩個小鬼帶他去,到地獄現場你去看。小鬼帶他去,走了很遠,到那個地方了,指給他看,他看不到。才恍然大悟,佛經上講得沒錯,是業力變現的,你沒有這個業力見不到。經上講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到:一個是造作罪業的,他受報,變現這個境界;另外是菩薩,菩薩有能力到地獄去度眾生,他能夠見得到。不是度地獄的眾生,不是到地獄受罪這兩種緣,地獄在面前見不到。所以這才曉得,不是閻羅王造地獄給這些人受罪,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境界。我們明白這個道理,然後才曉得『父子至親』也沒有辦法代替,自己一定要承受。

...《唯識論》裡面講,像經上講這些地獄,有沒有地獄裡面的閻羅王?有沒有地獄裡面這些鬼卒?實在沒有,都是自己性識變現出來的。就好像作夢一樣,夢一定到夢醒了才知道是假的,一場空。可是你正在作夢的時候,你以為那都是真實。地獄三途是一場夢境,同樣道理,我們人生在世數十年寒暑,又何嘗不是個夢境?再說到十法界也是夢境。《金剛經》上說得不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有為法就是包含十法界。十法界都是有為,一真法界才是無為法。所以聲聞、緣覺、菩薩、權教裡面的佛,都沒有離開有為法。換句話說,他的依正莊嚴都是夢幻泡影。相有體無,事有理無,這才是事實的真相,業感變現出來的。

...要想不去地獄,決定不能夠造罪業,極小的罪業都不可以造。什麼原因?因為我們阿賴耶識裡面地獄的種子很多,無量劫造作的這些習氣。小的罪業是什麼?就是緣。在你阿賴耶識有地獄罪業的種子,你再給它緣,不斷它的緣,就很可能又造這個果報,這是我們要警愓的。所以決定不可以輕視、輕忽小小罪業,以為這不要緊,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小小罪業是緣,阿賴耶識裡頭有地獄罪業的業因,因遇到緣就會現這個境界,境界現前非常可怕!要出離,太難太難了!所以真正明白、真正覺悟,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這是最安穩、最快速的方法,也是最妥善的方法,永遠脫離三途六道。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