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報和惡業,是一體兩面,積累福報和消除惡業,需要同時努力


時間:2019/12/10 作者:mybb03

吉祥果(有點修改)

《大莊嚴經論》: 有業得無病。有業能得端正色力。如彼仙人從敷臥具人索種種物終不可得。若生上族不必財富。諸業受報各各差別。不以一業。得種種報。若作端正業。則得端正色力。財富應從餘業索。是故智者應當修習種種淨業得種種報。

經論告訴我們:每一種善果對應每一種善因,因此智慧的人,應該全面修種種善業,才能完滿種種福報。

吉祥果:

福報和惡業,是一體兩面,積累福報和消除惡業,需要同時努力。

現在大多數佛子,對積累福報很感興趣,對持戒、懺悔、念咒,通過這些方法消除惡業,一點興趣也沒有。這樣就造成一種後果,福報積累了一點,但是被惡業障礙著,得不到受用。

還有,現在有些人積累福報,和當年華山思過崖很相似,只知道放生,或者做世間慈善。確切說,有一些福報,不一定會現世成熟,而佛法中,有一些福報,是可以現世就成熟的,師兄要好好研究一下。

佛法各種法門,都針對不同層面的問題。

比方說,現在提倡放生、提倡孝道、提倡戒邪淫,於是乎,有一些人以為只要這個做好了,一定發財,拼了老命去放生,而且只偏重做放生。結果,最後放生沒錢了,經濟不一定有大的改善,可能某種病也沒大的好轉,覺得福報不現前,還懷疑佛法不靈,其實是自己修法太單一,沒找到相應的對治修行之法!

因為如果某人宿世有盜竊三寶財物的罪業,你用放生根本滅不掉這個業,這個罪業障礙財富,這不是放生可以解決的問題,完全不是一個層面。

再比如,誹謗《法華經》《大隨求陀羅尼》得白癩病,你用放生來治療,根本就不對治,怎麼可能好?以三寶為對境造作的惡業,靠以世間其餘對境做功德來消業,來解決,根本不可能!何況是以放生畜生來解決!?

這必須要修持殊勝的陀羅尼法,以及殊勝的懺悔法門,才可以有效,還要輔助造佛像等功德,來滅罪增福,減除惡報。

因緣果報,是很複雜的,絕對不能單一的去想,我只要偏重做好某一種功德,就可以達到所有的效果,這樣想是不妥當的。

比方說,有些人消除惡業,也許拜懺就可以,但是有些人的重罪定業,是千佛出世也懺悔不了的。或者他的定業,靠一般的咒語念佛,若不是有定力念至一心不亂,效力也不佳。還需要大隨求陀羅尼這一類有特殊功能的咒語來解決。因此,大家一定要全面的學習佛法,用不同層面的方法,來解決不同層面的問題。

佛法84000法門,如同84000種法藥,但是必須知道,小藥治不了重病,治上火的藥未必能治感冒,治感冒的藥未必能治療癌症。這就牽涉到修行是否「得法」的問題。這裡說的「得法」,其實就是醫學講的「對症」,如果不對症,再辛苦也是瞎耽誤工夫!

現在大多數佛子,都是偏重某一種功德,或者放生,或者勸眾生戒邪淫,或者孝順父母,或者弟子規,以為做到這些,自己就萬事大吉了。其實未必!如果宿世中有五逆重罪定業,或以三寶為對境,造作的其他重罪定業,或者近五無間業,就算你放生這些做的再好,對現世和來世的命運有幫助,但是未必可以解決你今生最重大的定業問題,因為不是一個層面的問題。你也因此根本無法徹底改變命運!

再比方說,某人的病因,是淫邪業力所起,比如男女性生殖科的某些疾病,你如果用放生去解決,會有幫助,但總體用處不大,因為不是對治。

你必須用能夠消除邪淫業的對治力,比如讀經念佛、大悲咒、宣傳戒邪淫等等,用這些功德,才會有作用於邪淫業導致的病。

你不能驢唇不對馬嘴,去找一個不是對治的善法,來對治,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最後還懷疑佛法。

放生治病,也有治不好死掉的,並非如某些善書中寫的,放生的都延壽幾十年,沒有那麼理想,因為眾生業力各各不同,對治力也不同。善書為了彰顯某一善法功德時,通常只選取有明確感應的例子,迴避了沒有很好感應的例子。我認識的人,單靠放生治病的,就死了兩個。

我必須實話實說,放生動物,主要偏重滅除的是殺業,對其他的邪淫偷盜等罪業有輕微的消減作用,但是根本不是對治,至於五逆罪、近五無間罪,就更不是對治了。所以,我們既要積極鼓勵放生,同時又要知道放生功德的局限性。因緣果報本身就是非常精密、非常複雜的。不是一個善業,就可以解決所有不對治的其他問題。

我說這些,是希望對大家有個啟發,希望您能深入思考一下。

當然,很多人本來放生的,但是看了我分析放生功德的利益,以及放生功德的局限性之後,有一種人的思想很偏執,他覺得放生功德居然也有局限性,他居然因此又不放生了,以前瘋狂放生,現在徹底不放生了,這種做法也是嚴重錯誤;這種人就是偏執狂,非此即彼,非左即右,這都不是正確的做法;人人都有嚴重的殺業,你不放生,你的殺業如何消除呢?你的壽業如何積聚呢?所以,放生還是要積極的去放生,只是我們認識每一種功德的時候,要比較客觀冷靜,知道什麼藥對症什麼病,但是這並不能因為冷靜了,就把放生功德停下來,這也不是正確的做法。

最後提醒:

你想快速改變命運,必須認真思考,自己的障礙,到底在哪一個層面!去佛法中找對應的方法!

最穩妥的滅罪修福法,是讀經、誦咒、念佛。這三樣修法是全面對治一切問題的。但要達到好的效果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必須專精至誠,長期下苦功才行。所以寺院的每天早晚課是有深刻道理的,我們在家人除了平時五戒十善,懺悔布施外,也要每天早晚做功課,讀經、誦咒、念佛達到一個數量。現在再苦苦的是一時,利益的是今生和無數的後世。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