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重大節日 恭迎​彌陀聖誕,見者得福,同沾法喜


時間:2019/12/12 作者:釋妙善~盛圓

2019年12月12日(農曆十一月十七),恭迎佛教重大節日——阿彌陀佛聖誕。

值此殊勝日,放生、禮佛、誦經、供燈、誦念彌陀聖號,功德百千萬倍!願眾生得佛光加被,遠離苦厄,如意吉祥。

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教主,他的光明能遍照十方而無所障礙,被稱為無量光佛;又因其壽命有無量無邊阿僧祇劫那么長,也被稱為無量壽佛。

1、阿彌陀佛聖誕的由來

在諸佛菩薩中,只有釋迦牟尼佛才真正有生日!阿彌陀佛又不是出生在我們這個世界,怎么會有生日呢?

原來,其實彌陀聖誕是用來表法的:

吳越王有一次舉辦千僧齋,請來了永明大師,並給他留了首座的位子,永明謙虛並沒有坐。

這時,一個破爛和尚一屁股就坐在了首席位子。吳王看著和尚,心裡不太高興,但畢竟是出家人,嘴上就沒多說什麼。

打完千僧齋,吳王問永明:“今日來者,可有聖人?”。

永明說:“有!首席的是定光古佛!”吳王聽罷,心生歡喜,趕緊派人去追。

派去的人到處找,最後在一個山洞裡找到了破爛和尚,邀請他到皇宮受供。和尚卻說了四個字:“彌陀饒舌!”——意思是阿彌陀佛多嘴,泄佛密因!說完就圓寂了。

吳王聽聞這個訊息,心想: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便立刻去見永明大師。可沒想到,剛走到門口,一個報信的慌張地跑了進來,說:“永明大師圓寂了!”

後來人們認定,永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就將永明大師的生日定為阿彌陀佛聖誕。

2、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

久遠劫前,阿彌陀佛還未成就佛果時,曾是個比丘,號法藏。他深感人在世間,眾苦煎迫,於是發下“四十八願”,每一願都誓度眾生脫離苦海。

在四十八願中,有一句說:“等我成佛的時候,一切眾生若念我的名號,必定成佛,如果他們不成佛,我也不成佛。”於是,他用無量無邊的願力,形成了一座莊嚴的佛國,即: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有人的壽命與阿彌陀佛一樣長,還可以與諸大菩薩們,每天聽聞阿彌陀佛說法,直至成佛。

來到了極樂世界,也就意味著,不再受輪迴的束縛,徹徹底底的離苦得樂了!

3、阿彌陀佛與念佛法門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能讓眾生成就,《金剛經》稱:“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無論是修禪宗、密宗、淨土,在本質上是沒有差別的。

可是在末法時期,要想成就就沒那么容易了。正如《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何以故?這就要講到,念佛法門是一個特別法門,而其他的所有法門都叫做一般法門。

念佛法門,只需要信、願、念佛,就可以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攝受而超越輪迴;而一般法門呢,必須完全靠自力斷惑證真,才能夠了生脫死。

那么,靠自力成就,到底有多難呢?

印光大師說:“靠自力斷惑的難度,相當於截斷四十里的河流!”

如今末法時期,眾生根機不如古人,只聽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開悟的,目前也只有六祖一人而已。

因此,只有念佛才跟一般人的根機相應,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就是念佛法門最殊勝之處。

4、阿彌陀佛與釋迦牟尼佛

我們今生有幸遇到念佛法門,除了要感恩阿彌陀佛,其實還要感謝一個人,那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

無量劫以來,眾生所造惡業無量無邊,用《華嚴經》的話說:“十方的虛空,都容納不下我們的罪業”,靠眾生的自力怎么能輕易解脫呢?

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指著西方說:“迷路的孩子啊,回去吧,你的慈父(阿彌陀佛)還在家(極樂世界)等你呢。”

釋迦、彌陀特開念佛法門,讓我們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足以見兩土教主之宏慈大悲。

今日,正值阿彌陀佛聖誕,讓我們共同以至誠心頂禮兩土聖尊,並發願: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老實念佛,以報佛恩!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婉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攝心念佛 :

濁浪濤濤生死海~塵心戀戀幾時回

蓮花步步娑婆遠~佛號聲聲歸淨土

惟願法界眾生~同登華藏玄門

惟願吾土吾民~共入毗盧性海

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

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念佛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