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阿彌陀佛聖誕的由來,永明延壽大師當初為什麼出家?


時間:2015/12/28 作者:妙音居士

永明延壽大師,唐末五代十國時高僧、淨土宗第六祖、法眼宗三祖,為什麼我們佛教界知道祂是阿彌陀佛化身?當時永明延壽大師在杭州永明寺的時候,這裡的香火非常旺盛,很多人到這裡來供養、供千僧齋。

那天供千僧齋的時候,來了一位衣著不整、臉上髒髒的師父,但這位師父耳朵很特別,肉肉的兩耳垂肩,祂來了之後就坐到方丈和尚的位子上。僧值師父一看很生氣,這哪來的出家人,不懂規矩,坐在我們方丈和尚的位置上,揪著祂耳朵就給拉了出去。

拉到門口,回頭一看,人沒過來耳朵過來了,嚇了一跳,就向永明延壽大師匯報了。

那天千僧齋的齋主是文穆王,文穆王就問永明延壽大師,我們佛教里說供千僧齋必有一位聖者會來應供,請問方丈今天的千僧齋有多少位聖者啊?誰是今天來應供的聖者?

永明延壽大師說:今天不僅僅有羅漢有菩薩,佛,今天也來了!“哪位佛?”就是耳朵大大的那一位,祂是應化在我們杭州的定光古佛——即定光如來,又稱燃燈佛。

文穆王聽了,就依永明延壽大師說的地址親自登門去禮拜:“您老人家是定光古佛的化身啊?”

祂直搖頭:“我哪裡是定光古佛,你聽誰說的我是定光古佛?”

“永明延壽大師說的。”

“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啊,你不去請阿彌陀佛化身,來看我幹嗎?”這樣子一說,大家才知道:哎呦喂,祂是定光古佛,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

——當大家再回頭來拜見祂時,永明延壽大師圓寂了!

我們佛教界從此知道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

今天是農曆十一月十七,是阿彌陀佛聖誕,因為農曆十一月十七是永明延壽大師的生日,現在我們知道阿彌陀佛聖誕的由來了吧?

那永明延壽大師當初為什麼出家呢?

大師原來是稅務官,負責收官稅,平時祂自己收入的俸祿常拿來放生、拯救生命,放到後來自己的錢也放完了,為了救生,就把祂收的官稅錢也拿來放生了。

後來查賬,查出了這個“缺”,錢哪去了?就認為祂貪污了,被判了死罪。祂也不辯論,也不恐懼,鎮靜自若;有人匯報給文穆王,祂不像是貪污,這個人平時非常善良,愛護生命,常常放生。

文穆王一聽我下面還有這么一個官啊!就跟監斬官交代:如果殺的時候,犯人懼怕,就殺了祂;否則就放祂,但死罪可免,罰祂出家。

臨刑前,監斬官見祂面不改色,沒有驚慌恐懼,就問祂:你死到臨頭為什麼一點也不恐懼呢?

祂笑眯眯地說:我這一命無所謂,我救了多少命啊?雖然我知道挪用公款是有罪的,但我想想很值啊!

監斬官看到這種情形,刀舉起又放下,依文穆王的意思,將祂放了。

——永明延壽大師沒出家就已行菩薩道了,行菩薩道就做到寧捨生命也不捨菩提心!做好事要有這種精神,做好人要有這種決心與勇氣!

永明延壽大師的故事是很多的,一生著作宏富,《萬善同歸集》,《神棲安養賦》、《唯心訣》、《受菩薩戒法》等60餘部(篇)問世,更有百卷妙典《宗鏡錄》。祂出家之後就到天台山親近德韶國師。在佛教里德韶國師是釋迦牟尼佛化身,所以祂的師父就是釋迦佛陀,親近、開悟之後,受法嗣,為法眼宗嫡孫,後人尊為淨土宗第六祖。

永明延壽大師在常住永明寺期間,規定自己一天要做108件好事,每天只吃中午一頓飯,晚上不睡覺,還跑到後山山頂去念佛,很多人都跑來參學,但內心總想“這肯定是一瘦老頭吧”,近前一看,大師竟像彌勒佛一樣白白胖胖,慈眉善目,可見不是說吃飯才有營養。

——營養分三個層次,物質營養、文化營養和靈性營養。

如果我們僅停留在物質營養的層面,就覺得雞鴨豬狗也要拿來吃,吃了低級能量,會斷滅高級靈性的能量。

佛弟子吃素,符合文化道德,更符合我們的佛性,獲取的是更高級的能量。一般人只看到個人的營養,能量好像僅僅依靠那個,其實修得好的連那頓飯都可省掉了,喝點水過日子,力量大得不得了,就像九華山的慈明和尚,挑擔子能挑八百斤,人稱八百斤和尚。

——同樣,若開智慧了,能解悟更多的人生道理、生命與宇宙的奧妙,乃至體解大道、超越生死。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